三元前三季巨亏8658万 投资麦当劳收益减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三元股份发布三季报,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27.65亿元,同比增长3.28%。净亏损8658.18万元,同比下降261.27%。去年同期,其净利润为5368.66万元。三元股份表示,亏损因市场因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投资收益下降等。

  投资麦当劳收益减少

  对于亏损的原因,三元股份昨日表示,受市场因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变化。

  财报显示,今年1-9月,三元股份的投资收益为3561.9万元,同比减少54.47%,主要为麦当劳投资收益减少。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北京麦当劳50%的股份,间接拥有广东麦当劳25%的股份。近年来,麦当劳一直是三元最大的利润“奶牛”,三元股份的利润多来自麦当劳的投资收益。

  资料显示,2009年上半年,麦当劳为三元贡献95%的净利;2011年上半年,麦当劳投资收益占三元股份净利润的比重为168.69%;2012年上半年,麦当劳投资收益占三元股份净利润的126%。

  三元股份昨日表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可能会有较大亏损。主要原因一是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生产成本同比增加,对公司经营利润有较大影响。同时,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增长放缓。此外,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减少净利润。

  分析称接连扩张皆未达预期

  对于三元股份的业绩亏损,昨日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三元近年来接连的收购扩张皆未达预期。两年前,三元股份重整太子奶,四年前,三元股份以总价6亿多元竞得三鹿资产,然而连番扩张不但没有给三元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公司发展反而由此一落千丈。

  “此前,三元曾因重组三鹿,拖累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其后三元在2011年宣布与新华联控股联手参与太子奶破产重组,业绩再次受太子奶的拖累。”该人士表示。

  与三元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亏损相比,伊利、蒙牛这些大乳企上半年业绩大涨。伊利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38亿元,同比增长128.22%。蒙牛乳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95亿元,同比增长16.3%。

  股价持续上涨

  与业绩亏损不同,受政策扶持影响,三元股价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涨,7月份,涨幅约为20%,8月份涨幅为19.9%,9月份涨幅约为21.3%。

  6月20日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下发,乳制品行业整顿开始。此后,发改委对多家外资乳制品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这些均给国内乳企带来利好。

关键词:三元,投资,股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