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过期过半人不知 过期或生毒性可联系药监回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7: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民家中存药应急超过期限仍然服用记者街头发放问卷300市民接受调查数据显示——

  家中药过期?过半人不知

  许多家庭都会自备个小药箱,装些感冒药、外用药、肠胃药、酒精、纱布等。但是,您知道其实药箱里的药也是会过期的么?而过期的药其实是有它应该去的地方的。

  近日,本报记者在市区街头随机采访300名市民,其中56%的市民根本不确定家中药箱内是否有过期药。而在处理过期药品时,近七成市民不知道除了将其当做垃圾投进垃圾桶以外的处理方式。

  市民实例家中翻出23盒过期药

  “您不问我,我都不知道家里这么多药过期了!”家住望京西园三区的程女士把家里两抽屉的药都倒到了沙发上,竟然分拣出23盒过期药。

  北京市民程女士的爱人患糖尿病14年,家中常备着调节血糖的药,由于是日日吃的常用药,经常更换,这类药品都没有过期的。

  但其他非常用药品中,过期药品种类、数量都不少。

  针对糖尿病人伤口不容易愈合这一点,程女士细心地预备了不少酒精、棉签、创可贴、云南白药等各种“小创口”用药。

  但由于这些药并不常用,即便用也剂量很少,直到记者入户采访时才发现,连保质期四年的云南白药都已经过期半年多了,而仅这类药品就有9盒过期。

  “买感冒药时老觉得多试个牌子,看哪个好用,结果同类的就买了这么多,真是浪费。”在程女士家中,还有多种功效类似的同类感冒药,如白加黑、康泰克、感康、感冒冲剂、疏风解毒胶囊、银翘片等,有5盒已经过期;而没过期的感冒药还有8盒,其中2盒也快过期了。

  除此之外,家人常用的消炎药、止疼药、医用胶布、达克宁和家里老人偶尔过来备用的心脏病药也已经过期。

  药店买不到过期也不舍得扔

  “复方岩白菜素片,现在的药店买不到,偶尔咳嗽厉害了吃这个管用,过期了也没舍得扔。”市民王女士是个勤快人,家里常备药也经常检查,因此没有过期药,但只除了她手中攥着的那一小瓶“灵丹妙药”。

  王女士有咳疾,每年都要犯上两三回,一病就很难好。2010年春天,朋友给她带了一瓶“复方岩白菜素片”,镇咳止痰、专治慢性支气管炎,吃后效果很好,几天后就不怎么咳嗽了。

  但王女士也注意到,这瓶药的生产日期是2008年10月3日,保质期只有两年。当她2010年冬季再咳嗽时特意去药店买该药,但多个药店都没有,只有一些老员工才知道这药,表示由于嗜睡的副作用比较大,已经很久不卖了,王女士只好作罢。

  药买不到,病却越来越严重,晚上咳嗽得一宿一宿睡不着。无奈之下,2010年冬季,王女士第一次“冒险”服用了这瓶过期药,当晚咳嗽就轻了很多。

  之后每次咳疾再犯时,王女士都大着胆子吃几片,病情见好就停,直到现在还有7片被她“宝贝”似的留着备用。

  “我吃的时候也很注意,应该一天三次、一次一片,但我只敢一天吃一片。”王女士自己也很担心吃过期药有危险,吃药时也不踏实,但由于药效好,所以已经过期三年她仍在吃。

  权威解读

  药品过期或生毒性回收可联系药监部门

  根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药品的有效期是以其效价和稳定性为标准,制定出的每种药品的有效期限。药品过期失效后,不但不能治病,还会产生毒性。患者服用过期药品,轻者会引起不良反应,重者会危及生命。

  如四环素片剂保管不当或过期失效后,有60%的成分会分解并产生有害的化合物。对肾脏具有明显的毒性,使肾功能遭受破坏。

  所以,药品一旦过期,首先意味着药物疗效发生减退或改变。如果加大剂量使用,不但达不到效果,还对人体有危害。因此,对达到或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应停止使用或服用。

  私自收售药品及药品包装的行为属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将予以严厉打击。为维护您和他人的用药安全与生命健康,请自觉抵制上述行为。

  请将家庭中的过期失效药品送到就近的过期药品回收点处理,药监部门在各辖区设置了“过期药品回收箱”。回收过期药品的有关事宜,请向所在地药监部门咨询,或咨询便民服务电话:123331。

  本报调查56%受访者不关注家中是否有过期药

  记者对300位市民在街头进行随机采访,通过数据统计发现,九成以上的家庭都会准备感冒药;纱布,酒精棉,棉签等外用医疗用品备份的也超过80%。这说明,现在绝大多数家庭都会选择在家中准备小药箱,并且储备一些常用药。

  据被调查者反映,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且“小病”又不需要去医院,可以自行选择药物服用,因此感冒冲剂、康泰克等药品成为家庭药箱中最重要的部分。纱布、酒精棉等多数家庭也会存放。

  虽然家中常备小药箱,但有81%的街头被访者表示不会定期更新药箱里的药品,他们都是在使用前发现药品过期,才会购买新药。而且更新也仅限于立刻需要使用的药品,其他药品则被忽略掉。

  因此,当记者询问被访者家中是否有过期药时,由于只凭印象回答,再加上根本不更新药箱,所以有56%的受访者不能确定家中到底有没有过期药。他们并不关注自家的药是否过期,只有等使用时才会发现“为时已晚”。

  之后记者又随机选取30户家庭进行入户采访,80%的家庭的药箱里都有过期药,而过期药占药箱内总药品比例平均达20%。

  数据来源:街头调查数据量:300人

  1、您家的常备药有哪种?

  A感冒药95%

  B慢性病(三高,心脏病,糖尿病)用药60%

  C肠胃药71%

  D外用药46%

  E眼药58%

  F其他内科用药39%

  G其他(纱布、酒精棉,棉签) 90%

  H抗生素13%

  ●分析:通过数据统计发现,九成以上的家庭都会准备感冒药;其次,纱布,酒精棉,棉签等外用医疗用品备份的超过80%;而最少的则是抗生素,不足20%。入户调查数据与之差别不大。

  2、您家是否有过期药?

  A是35%

  B不是9%

  C不确定56%

  ●分析:尽管确认自己家有过期药的街头受访市民只有35%,但在入户调查时,80%的家庭都存在过期药。某种程度上可能是因为这个情况不受关注。

  3、您是否定期更新药箱里的药品?

  A会19%

  B不会81%

  ●分析:入户调查时近四分之三的家庭从不定期更新药箱里的药品,有4家均是一年才更新一次。这与街头调查的情况基本吻合。

  4、您每次吃药前是否会留心生产日期?

  A会58%

  B不会42%

  ●分析:在认为过期药可服用的市民看来,药品过期与食品过期不同。药品过期直接反映的是药效变弱,而非像食品过期那样会对人造成直接伤害。街头调查的数据与此基本符合,还有3位市民完全不知道药品有保质期。

  5、您是否认为过期药在短时间内仍可以服用?

  A是39%

  B不是61%

  ●分析:此组数据与记者入户调查的数据不符,实际上大多数被访者家外用药和眼药因为使用频率不高最容易过期,分别达到30%和23%。而慢性病药因为常备即使用频繁所以通常不会过期,只有3%的人认为会有过期发生。而抗生素因为难以自行购买,多是按量开出,因此过期概率较低。而感冒药,因经常使用反而不容易发生过期的现象。可见人们印象中最容易过期的药与实际上容易过期的药有不小的差距。

  6、您家里什么药最容易过期?

  A感冒药44%

  B慢性病(三高,心脏病,糖尿病)用药5%

  C肠胃药33%

  D外用药27%

  E眼药24%

  F其他内科用药6%

  G其他(纱布、酒精棉,棉签) 19%

  H抗生素28%

  ●分析:街访中,三成左右的市民知道应前往社区医院使过期药品能够回收,有4位被访者选择给街边收药的摊贩。

  7、您是否知道过期药应如何处置?

  A知道31%

  B不知道69%

  说明

  本次调查分为入户和街头两部分。入户调查随机抽取30户,街头调查则在大街上随机拦截300名路人。因街头调查采样率较高,上表中问题选项之后所列数据均为街头调查数据。分析中引用了部分入户调查数据作为对比。通过两者的比较,就可以明显发现,市民在用药箱备药时意识与实际的差距。(记者王妍李晓雨范博韬)

关键词:药品|过期|毒性|药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