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法破解维权难 耐用品瑕疵商家需“自证清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耐用品有瑕疵商家需“自证清白”

  中消协表示,举证所需费用商家承担,公益诉讼具体程序需等待最高法司法解释

  举证维权难、索赔成本高,是很多消费者在与经营者“较量”中遇到的颇为头疼的大难题。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商总局、中消协解读新消法破解维权难时表示,新消法对家电、汽车等耐用商品和装饰装修首次引入“举证责任倒置”,6个月内出现瑕疵,得由商家承担举证责任来“自证清白”。

  同时,针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消协还可提起“公益诉讼”替消费者打官司。不过相关配套的执行程序规定,还需等待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目前最高法正在研究。

   -焦点

  商家证明产品没问题,鉴定费将由谁来支付?

  产品没问题鉴定费商家出

  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表示,法律的一般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新消法引入的“举证责任倒置”,可帮助减轻消费者举证责任,对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等耐用商品或装饰装修服务,6个月内出现瑕疵产生纠纷,得由经营者承担举证责任。

  这就是说,经营者要举证自己没有问题,如通过鉴定方式,就需要支付相应的鉴定费用。即使最后鉴定该产品没问题,消费者也不必支付这笔鉴定费。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张进先还提醒消费者,举证责任倒置并非免除了消费者的全部举证责任,除了规定的耐用商品之外,出现瑕疵,仍由消费者承担举证责任,因此要注意搜集和保存证据。

  汽车“三包”与新消法有冲突该如何解决?

  汽车“三包”应服从新消法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吴景明解释称,举证责任就是要解决消费者在维权时的举证难,今年10月实行的汽车“三包”规定,是一个质检总局的部门规章,目前来看,比如在“三包”的起始时间上,该规定和新消法就有差别。

  当两者发生冲突时,汽车“三包”规定都要服从于新修改的消法,因为消法的效力等级比汽车“三包”高。另外,即使是专家介入举证,届时也不是由消费者请,而是由经营者请专家来举证。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张进先表示,公益诉讼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消协免费替消费者打官司,二是消协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公益诉讼,适用民事诉讼法规定,但启动这一诉讼程序,还涉及起诉的条件、诉讼费用的承担、胜诉后消费者如何受偿、裁判的执行等新问题,最高法将就此进行深入调研。(记者廖爱玲)

关键词:新消法|维权|自证清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