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庞矿以质取胜提升品牌 引领全国煤炭发展方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14: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一个企业能否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有没有富含竞争力的产品。在30年的发展中,东庞矿深谙此道,从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到优化工艺、深化产品结构,环环围绕市场做文章,做大、做强“金牛东庞”这一精煤品牌,实现了有限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引领了全国煤炭发展方向,开启了一段煤的蝶变。

  三十年锐意攀登,三十年奋发图强。三十年来,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认准一个“质”字,实施“精煤战略”,使“金牛东庞”牌精煤走出了一条从蹒跚学步,到雄姿勃发,从迎风鼓翅,到万里翱翔的发展之路,开启了一段煤的蝶变……

  从源头抓煤质——化蝶准备

  “无论地质条件如何困难,我们都要竭尽可能保持原煤质量;无论原煤质量如何,凡是销售到市场的商品煤都要保证是适销对路的产品。”这是东庞矿始终秉承的质量观,当然,他们也是一直这样做的。

  从源头抓煤质,也就是从工作面设计、开掘、回采、运输等各个环节确保原煤质量。在设计环节,该矿加强地质信息研究,根据煤层赋存情况合理圈定工作面,避开大的地质断层和构造,确保煤炭质量;在开掘环节,顶板采用超前支护,打锚索、喷浆等工艺,确保顶板不破碎,不掉渣,减少矸石对煤炭的污染;在回采环节,加强顶底板管理,优化过断层工艺,煤矸分采分运。同时,加强对原煤质量的跟踪考核,做到“一头面一测,一单位一考核”,加强对原煤生产各环节合力管控,确保原煤质量。

  优化洗选工艺——亮丽蝶变

  善谋者成,远见者胜。建矿之初,东庞人就清醒的认识到:直接销售原煤是煤炭生产利润率最低的一种生产方式。为此,在东庞矿矿井建成投产仅一年半之后,东庞矿选煤厂也正是建成投产,开始全面实施“精煤”战略,实现煤炭的亮丽“蝶变”。

  虽然当时采用的是分选精度低的跳汰机分选工艺,但由于较大程度地提高了煤炭质量,在市场上具有比较大的竞争力,产品远销巴西、日本、韩国,以一己之力托起原邢台矿务局“煤炭四小龙”的美誉。

  然世易时移,变法宜易。本世纪初,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跳汰选煤工艺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要。而分选精度高、易于自动控制的重介选煤工艺技术和设备有了很大发展。

  2001年,斥资对洗煤厂进行第一轮重介改造,增加了一条年生产能力125万吨的有压脱泥重介生产线,使洗煤数量效率大幅度提升,高达95%以上。

  2006年,拆除了使用二十多年的跳汰机,进行了规模宏大的全重介系统的设备改造,极大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分选效率和加工效益,精煤产率由改造前65%提高到69.3%,年增加利润近两亿元。

  2011年,投入800多万元实施重介AB系统脱泥工艺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中煤带煤损失由8%降到了6%以下,系统产能提高了20%左右。不仅如此,还确保了矸石灰分稳定在75%以上,精煤灰分稳定在10%以下,精煤回收率提高了1.5%。

  至此,东庞矿精煤生产实现大幅提升。建矿30年来,原煤入洗能力由1985年的180万吨,一跃提升为600万吨,增幅达2.3倍,相当于再建了两座大型洗煤厂。精煤产量由最初的80多万吨,一跃提升到390多万吨,达到了5倍翻番,实现了每一粒煤的精彩蝶变。

  深化产品结构——蝶舞九天

  瞄准“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的经营目标,东庞矿坚持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大做文章,按照市场需求深化产品结构,扩大了市场占有份额,树立了市场品牌。

  冀中能源股份副总经理、东庞矿矿长杨印朝告诉记者:“煤炭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运用现代加工手段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细化产品品种,优化产品结构。”

  通过30年的开采,东庞矿具有低灰低硫特性的2号煤资源逐渐减少。而2007年开始开采的9号煤,由于硫份高、发热量低而无人问津。也就是说,如果9号高硫煤资源不能合理开发与利用,将成为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针对这种状况,该矿及时对高硫煤的加工和市场需求进行调研,与科研单位共同开发出了“高硫精煤”新品种,保证了“高硫肥煤”成功推向市场,迅速成为一种适销对路的新精煤品种,成为了东庞矿新的利润增长点。

  这就是东庞矿,在每一粒精煤的蝶变中演绎30年的风雨兼程;这就是东庞矿,在每一个产品的品质中诉说30年高歌猛进。我们相信,新一代东庞人,在“求实、创新、争一流”东庞精神的指引下,必将再创辉煌,再谱华章,为社会奉献出更多、更好的高品质能源!(杨春香)

关键词:东庞矿,30年,冀中能源,煤,蝶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