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竞争分配:石家庄唐山获节能减排支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财政资金分配实行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财政部门自由裁量权减少的同时,资金使用方案更加完整,资金绩效目标更加明确,资金分配上的公信力大大提高

  近日,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名单,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公示一周后确定,河北石家庄市、唐山市,辽宁铁岭市等10个城市榜上有名。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10个城市并不是由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敲定”的,而是完全由专家通过公开评审从15个入围城市中选定的。这一方式,开了中央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的先河。

  评审专家:临时接到通知,赶过来才知是参加评审

  北京国二招宾馆,早上7点30分,在15个城市的40多名代表的见证下,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将7个领域28位专家名单投入会场上一个封闭的箱子中,财政部监督检查局派员依次抽取。专家名单来自两部门多年建立的专家库,涵盖工业、建筑、交通、环保,以及财税政策、投资融资等众多领域。

  每抽出一位专家,工作人员立刻与之联系:“您好,我们邀请您作评审专家,请问能赶过来吗?”接到电话的专家,有的正好有空,有的出差在外,也有的脱不开身。一位专家来不了,就再抽出一位补上。一个多小时后,评审组的10位专家才最终确定。

  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相继赶来的专家们立刻被工作人员迎进会议室,看相关材料、审阅各地上报方案,避免与外界接触。评审期间,专家的手机均被集中保管,整个评审过程工作组还安排了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介绍,近年来,已出台的部分单项政策的潜力和效力逐渐递减。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首批选择8个节能减排任务较重的城市作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至2012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综合奖励资金40亿元,地方省级政府安排资金超过200亿元,8个城市均提前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目标。试点开局良好,两部委决定今年再增加10个示范城市,扩大示范带动效应。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中央财政,竞争分配,石家庄,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