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专家:提高退休年龄改革不是一夜间涨5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6 0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决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亮点1延迟退休将采“渐进式”

  延迟退休不会一夜涨5岁

  数年前,“延迟退休年龄”一经学界、官方提出,就遭遇公众的巨大反对。此次重提“延迟退休”,究竟如何落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认为,与数年前不同,现在,我国的劳动力人口的绝对总量已开始下降,企业招工难问题凸显。这意味着,“我国的经济条件、就业条件,已经具备启动延迟退休年龄的时机。”

  但同时,提高退休年龄,还需要有政策条件。贡森坦言,公众对“延迟退休”提出疑问,就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缴费,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水平却非常高,而“一群不缴费的人,却让我们延迟退休,晚拿养老金”。“这从道义、法理上都说不过去”,贡森建议,国家要启动延迟退休年龄的改革,还应尽快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和企业的并轨方案。“当然,消除‘双轨制’,我们不能要求一步到位,但至少要拿出建设性的可执行方案,以表明政府的决心和诚意。”

  此外,贡森强调,延迟退休年龄的改革,不是一夜之间涨5岁,或涨10岁,而是一种渐进式的“延退”,可能平均到一年的退休年龄人群,只延长两到三个月。

  退休年龄提高后,延迟退休的老人还能否保障有合适的工作岗位?贡森提醒说,人社部应制定促进高年龄劳动人口就业的配套措施,从40、50人员就开始培训。

  亮点2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全国统筹消除养老待遇差别

  10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向媒体表示,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方案正在研究制定,“既注重全国的统一公平又兼顾地区发展和生活水平差异”。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养老金全国统筹,是解决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地区间不公平、群体间不公平等诸多问题的改革突破口。

  郑秉文认为,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可以解决现有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碎片化,解决地区间的支付能力失衡;消除地方利益,养老基金有结余的省份,可以弥补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省份的资金缺口,财政补贴的规模会下降,而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会提高。

  郑秉文认为,此次决定的一大亮点,在于提出了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精算平衡”原则。郑秉文说,长期以来,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算细账,导致财政和保险制度本身边界不清。2012年,我国32个省级统筹单位中,14个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要靠财政补贴运转。而这种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制度的情况,在很多地区已是老问题。“希望中央提出‘精算平衡’原则后,能够督促主管部门算细账,找出制度存在的实际问题对症改革”。

  亮点3取消双轨制

  全国统筹是消除双轨制契机

  《决定》中,已明确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然而,无论是学界,还是民间普通百姓,都公认“双轨制”长期存在,是目前我国养老金制度下的最大不公平。

  一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消除双轨制应当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制度整体优化的核心任务之一。所谓“消除双轨制”,就是让机关事业单位也建立起与企业职工一样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并承担相应的缴费义务,采取同样的待遇计发办法,真正实现养老权益的平等。

  郑秉文认为,实施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是消除“双轨制”非常好的契机。顺应全国统筹的进程,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应大幅降低缴费率,事业单位职工、机关公务员全部参加此次改革,全国城镇一个制度。

  郑秉文说,消除“双轨制”的改革,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点,若因种种阻力再停滞,利益固化,改革将难再启动。

  专家建议

  方案1

  提出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

  提高退休年龄的改革,不是一夜之间涨五岁,或涨十岁。而是每一年,只涨两到三个月。

  比如,我是1960年生人,60岁退休;1961年出生的人,将在60岁零两个月退休。这样,经过二三十年的延退,整个人群的退休年龄,将提高五岁。这样,对未来20年后退休的人,是延迟五年退休,但对临近退休的人,实际影响并不大。这种渐进式的延迟退休方案,对整个国家的就业形势来说,影响也非常小。

  方案2

  提出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

  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退休年龄提高一个季度,每四年提高一岁,如此积累,直至男女实际退休年龄可以达到60岁。郑伟预测,照此方案,大约20年后,延迟退休对弥补养老金缺口,维护养老金收支平衡,会起到一定效果。

  背景

  养老统筹基金缺口超2万亿

  按照研究机构的估算,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缺口,超过2万亿。此外,和所有国家一样,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隐含债务缺口。根据中国银行的研究,2030年,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隐含债务,大概相当于当年GDP的38%左右,到2050年相当于60%左右。

  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55岁。但日前,在第五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养老保险制度中长期测算及改革思路探讨》显示,目前,我国男性的实际退休年龄为56岁,女性实际退休年龄约50岁。

  他山之石

  美国:将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韩国:今年起,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由60岁调整为61岁,2033年将提高至65岁。

  加拿大:将领取养老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发达国家男性退休年龄多为65岁左右,女性60岁—65岁;发展中国家男性多为60岁左右,女性55岁—60岁;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对160多个国家的统计,中国女职工50岁退休,是全世界最早的国家之一。

  “延迟退休”的前世今生

  前世

  延迟退休只为男女平等

  2003年

  31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认为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周岁或50周岁退休,妨碍妇女获取平等劳动权利的机会。

  2005年

  多位代表委员就退休年龄改革问题再次提交议案,并引起广泛关注。

  2006年

  全国政协提案组收到5份关于男女同龄退休的提案,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对男女不同龄退休的合宪性提出疑义。

  2007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邮政公司总经理王观首次提出,“延迟退休对整个社会更为重要的作用是弥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迂回

  首次提出养老金存“缺口”

  2008年11月

  人保部相关负责人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等待条件成熟时延长退休年龄。

  2010年9月

  “是否应推迟退休年龄”再度引发热议。起因是人保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有专家指出到2035年中国将面临两名纳税人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

  今生

  老龄化加剧“延退”成共识

  2012年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突破2万亿,14省份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延迟退休在国内学界和政府达成共识。

  今年10月21日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官方考虑“延退”,更主要是老龄化大背景下,节约开始下降的有限的劳动力资源。

  今年11月7日

  贡森说,“我国劳动力绝对数量开始下降;一些地方和行业招工难问题凸显。经济条件、就业条件已具备启动延迟退休年龄的时机。”

关键词:年龄|退休|养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