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点名四大市场壁垒 批歧视收费和滥用行政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通报2013年1-10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初步建立,但经济活动中仍存在不少市场壁垒,商务部将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牵头,争取尽快建立起一个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会上,有记者问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基础”,商务部对此有何推进措施时,沈丹阳表示,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初步建立,但经济活动中仍存在不少市场壁垒。比如,一是一些地方要求跨地区经营的企业必须在当地组建独立法人机构,加重了企业负担;二是对外地产品或服务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规定歧视性价格,或者实行歧视性收费标准;三是滥用行政权利,限定单位或个人购买指定的产品、服务;四是在招投标活动中限制、排斥外地企业参与等等。

  “类似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抑制了市场活力,损害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沈丹阳说。

  沈丹阳表示,针对这类问题,目前商务部已经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关于“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维护全国市场的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要求,共同制定了一个工作方案,确定了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初步的工作思路。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从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争取尽快建立起一个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商务部,四大市场,收费,行政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