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GDP增速目标或为7%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2011定调2012:稳中求进

  ● 2012定调2013:继续稳中求进

  ● 2013定调2014:继续稳中求进

  中国最高级别经济会议、定调2014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2月10日开幕。

  尽管具体细节要等会议结束才公布,但一周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2014年的总基调定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这已是中央连续第三年定调“稳中求进”。

  虽然连续三年“稳中求进”的用词不变,但这一次,同样的“进”,背后含义和意义却不同。“进”,将更强调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而且,其所对应的举措,已经从“局部改革”变成全面的“大改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

  此“进”已不同

  据悉,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议题很多,有分析就认为,扩内需、拓出口,农业、清洁能源、海洋战略,城镇化、房地产调控,都成为此次会议的重点。

  有媒体预测,“按照月初政治局会议透露的工作框架,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将包括——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等。”

  此外,“改革”取代“增速”也将成为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2014年将是“大改革”更加落地的一年。实际上,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已经印发通知,要求降低GDP数据在官员政绩考核中的分量。该通知要求,“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

  高盛(亚洲)公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供的报告也指出,“尽管政治局会议的改革词语听起来并不新鲜,但改革力度或将大大增加,而且速度也会‘非常快’。”

  GDP“两会”才确定

  目前,已有一些机构开始呼吁官方下调2014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为改革留出空间,普遍看法是,中央将把2014年GDP增速目标定为7%。

  而事实上,GDP、CPI等细化目标,要等到下一年的全国两会上才会公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负责对下一年经济工作做出“原则性”的安排,从宏观经济、民生、农业等角度出发。

  在指导思路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未来改革发展的总目标、路线图、时间表。明年经济工作将紧紧围绕三中全会的改革部署来开局。

  2020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许多主要目标预定的实现时间,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普遍担忧,中央的顶层设计虽然宏伟,但关键难度在于,顶层设计究竟能落实到什么程度。

  而2014年,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重要一年。

  不过,目前的改革已经被认为“非常迅速”。11月12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还不足一个月,改革措施已经迅速出台。其中包括:中国证监会的IPO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对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支持措施、地方政府史无前例的治理污染的措施、中国工信部的4G牌照等,高盛(亚洲)公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拓出口”再成重中之重

  在经历“扩内需”引起的经济增速放缓后,“拓出口”或将重新获得中央经济会议的重点强调。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已将“积极开拓外部市场”作为重点。

  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央政府频繁采取了扩大出口的措施。最近的明显举措,不仅包括与发达国家,如英国签订的数亿元合作,如高铁、医疗等领域,还积极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如近日的“新丝绸之路”、“第二亚欧大陆桥”、“第三亚欧大陆桥”等,为中国出口欧洲打造交通基础,同时开拓邻国市场。

  “中国必须强调制造业、出口,而不是消费、内需。放松对出口的重视,结果就是中国经济上半年的表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思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中国经济上半年的增速遭致全球范围的唱空,之后,中国领导人一边在各种国际场合强调经济放缓是由于改革,一边采取扩大出口、刺激投资的措施。

  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Louis Kuijs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受惠于全球经济向好,全球需求增加,出口帮助中国经济重回快速增长。近日中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出口的好消息频传。

  楼市收紧力度不大

  每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制定下一年房地产政策,而2007年到2010年未涉及楼市收紧信号,2008年中央经济会议甚至直接指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这直接导致了第二年房价暴涨24%,为过去15年之最,也促使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提法。

  而一周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地强调了房地产行业调控,而且近几周,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楼市收紧措施。

  楼市收紧会成2014年的重点吗?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而且近几周,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楼市收紧措施。之后,“2014年1月1日起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流传。

  不过,高盛(亚洲)公司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并未明确指出“征收房产税”,只表示,“加快制定房产相关税收的法定程序”,这意味着征收房产税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且,为2013年中央经济会议定调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并未明确涉及房地产调控。只有城镇化与其有一定关系,但也未明确涉及,报告指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关键词:经济,工作会议,GDP,增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