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讲融资血泪史:曾八天睡不着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1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央视晚宴上,回忆90年代融资时遭遇的一段血泪史:“我连续八天没睡着觉,开着会就晕倒了。”现在,王健林以860亿资产位居中国首富。他借这段经历,呼吁企业家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1992年,创立仅4年的万达集团,在时任大连市长薄熙来等的鼓励下,承接了市政府主导但未完成的拆迁改造工程。签署协议后,遭遇了全国范围内停止房地产一切融资的禁令。

  王健林说:“我一冲动就接下来了,觉得都是哥们。结果我运气不好,1992年底发布了六号文件,停止房地产一切融资,当时我协议都签了。老百姓们闹事、静坐示威,市政府出面开会,决定给我融资,有一家行长答应给2000-3000万贷款。”

  这位行长后来显然后悔了,王健林为了这笔贷款,前前后后跑了50多次。

  王健林说:“他明明在办公室,跟我说不在;我到他家,他看我在楼下就不出来了。我在走廊上一站就是一天,当时那个痛苦、屈辱,很后悔为什么逞英雄。我连续八天没睡着觉,开着会就晕倒了,住院。”

  20年后,万达集团已覆盖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四大产业,年收入1417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10日晚间,谈及这些,王健林说自己是“蒙对了”。

  王健林将90年代融资时遭遇的屈辱,归因于国企和民企所面临的截然不同的境遇。即使是这个故事发生后的20年,中国经济界仍在探讨如何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公平。他强调的是,解决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后,它们才能转型成功,进而解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难题。而且中国八成就业要依赖这些企业。

关键词:王健林|融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