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改写地方债监管规则 7年或新增30万亿债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4: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财政部目前正在起草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的规则,预计明年年底之前完成。

  据中国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从现在到2020年,预计中国地方债务规模将增加30万亿人民币(4.9万亿美元)。

  因此,制定地方债相关规则将是城镇化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关于市镇级别融资的监管规则,市场将很难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

  大公国际评级公司董事长、总裁关建中表示,“财政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地方债规则,我们也会贡献一些相关资料。这一地方债系统将很快准备就绪,可能会在明年底之前完成。”

   完整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将要求地方政府不仅独立发债,还要创建资产负债表、呈交公共金融报告、以及与评级机构互相配合。

  然而,在监管规则准备好之前打开地方政府融资的洪闸将会面临风险。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显示,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渠道来扩大融资,其中就包括发行债券,同时还承诺将建立监管系统来进行管理和风险警告,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如果这些措施全都得以实施,将意味着中国在地方债控制方面历史性的转变。

  虽然目前中国的预算法律还禁止地方政府财政赤字和证券发行,但基本上承认了地方政府有借债的权力。

  为了绕开这个禁令,地方政府通常通过所谓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来大举负债,但这种平台在地方政府的直接监管下,存在许多操作不当和任人唯亲的现象。

  除了正在进行的地方债务审计工作,更好的解决地方债问题的方法就是建立一个债务管理系统。

关键词:地方债|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