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平均工资达私企1.9倍 高管员工薪酬差10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商报讯(记者 熊海鸥)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调研央企收入分配,相关情况正在汇总中,将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一直以来,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内部高管薪酬与员工之间存在十倍级差距,国企员工平均薪酬和其他企业也存在巨大反差。一项数据显示,去年国企效益大幅降低,但不少亏损的国企高管薪酬仍大幅上升。目前国企平均工资约是私企的1.9倍,这还不包括大量隐性收入。

  据悉,政府层面对国企薪酬调研并非首次,但调查结果并未对外公开。对于人保部调研,有专家认为,其结果与建议将对国企高管薪酬制定产生明确影响,降薪将成主旋律。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看来,国企薪酬不公根源在于其腐败性收入,腐败的根源是国企直接销售社会资源,不能体现市场化和公平化,因此国企薪酬改革需要让社会资源市场化,同时增加财务的公开性。

关键词:员工|国企|薪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