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小强离职盛大文学 邱文友将成为新CEO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传闻终于落地。12月12日,盛大文学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信息称,盛大文学公司CEO侯小强“由于身体原因,需要较长时间的专心治疗和休养,提出辞职申请”。但去职CEO的侯小强并没有完全离开盛大文学这个平台——盛大文学的说法是“愿意继续担任盛大文学高级顾问,持续关注并帮助盛大文学的发展”。

  对于他的离职,盛大的表态颇为官方:“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和盛大文学董事会虽深感惋惜,但十分理解并支持他的决定,并由衷地感谢他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为盛大文学的发展壮大及中国原创网络文学的蓬勃前行做出的显著成绩。”

  侯小强见证了盛大文学的成长,也经历了盛大文学近年来的种种变动。当年,收购了起点中文网的盛大文学,一度是市场上最热门的网站。艾瑞咨询的数据是,2012年,盛大文学旗下网站占整个市场超过70%份额。按媒体的说法,“仅从网络文学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盛大文学几乎没有敌手:拥有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多家网站,作为一家文学产业链公司,旗下拥有3家出版公司,内容辐射到出版、游戏、影视等多种下游形态。”

  但与此同时,侯小强同样见证了盛大文学挫折。一方面,虽然得到了高盛等投资大鳄的认可,但2011年起,盛大文学就屡次错失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良机。另一方面,对盛大文学打击较大的是,今年3月,盛大文学遭遇了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的“集体出走”,当时,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吴文辉等“另起炉灶”,创办创世中文网,并获得国内互联网“大佬”的战略投资。尽管侯小强多次强调“不要因人事变动就多番猜疑”,但实际上还是影响了盛大文学在市场中的布局。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侯小强的公开信中,他用“不舍”、“感恩”、“遗憾”、“祝福”这样的字眼表述在盛大文学的日子。

  本报昨日还获悉,作为盛大文学的董事长,邱文友将成为盛大文学新任CEO。“自去年加入盛大后就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热情在文学,无论在投融资领域和业务的发展战略方面都表现出了卓越的才能和见地。”盛大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样评述邱文友。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有助于盛大文学的稳定和战略的持续性。

关键词:侯小强|盛大|邱文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