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港人快乐指数上升 洗碗工月薪1.6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12月14日,第48届香港工展会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开幕,香港市民在展会上选购商品。展会将持续到2014年1月6日。新华社发

  临近岁末,香港居民可望有一个好的心情迎接新年。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发表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同比实质增长5.4%。收入增加了,心情自然更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港人快乐指数持续上涨。

  洗碗工月薪1.6万港元

  香港经济向好,为“留住人手”,劳工工资大幅提高。香港建造商会13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虽然香港工地工人月薪高达约4万港元,但用工缺口仍高达万人。在建造业各工种中,砌砖工及木模板工短缺率分别达到75%及52%。

  洗碗工月薪已经高达1.6万港元,甚至有茶餐厅张贴出4.8万港元包月洗碗的广告。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表示,香港目前有20多万人从事饮食业,粗略估计缺少2万名人手,主要是洗碗工、厨房清洁、杂工和点心师傅等工种。“3年前,香港洗碗工六七千港元一个月,如今月薪一万五六港元都难请人。”香港餐饮商会“稻苗学会”主席黄杰龙说,餐饮业人手短缺已存在多时,经济活动畅旺、年轻人入行越来越少等是主因。

  110万人获政府资助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近日表示,特区政府已向香港立法会申请拨款13.8亿港元资助长者。拨款主要用于调高生果金、综援、伤残津贴和长者生活津贴,将惠及110万名长者及其他民众。据悉,文件将于明年2月1日实施。综援、生果金和伤残津贴将增长4.1%,综援租金津贴增长6.5%,长者生活津贴增长3.8%至2285港元。

  在12月14日开幕的第48届香港工展会上,启动了旨在关怀弱势群体的“工展显关怀”计划。活动将拨款400万港元帮助近1万个低收入家庭及弱势群体,并为5200多个弱势家庭提供500港元现金购物津贴。

  84%的企业明年加薪

  经济好,薪酬也升得快。人才服务机构仕达富公布的最新薪酬调查及招聘展望显示,香港84%的受访企业将于明年加薪,超过57%的企业表示将加薪3.1%至5%,23%的企业将加薪5.1%至7%。其中医疗护理行业加薪幅度最大,为6%至7.5%,其次是零售业,平均加幅为5.5%。内地旅客“自由行”带旺了香港旅游业,香港零售业前景光明,有96%受访零售业商户表示明年将增聘人手。

  港人快乐指数持续上涨

  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一项最新港人快乐指数调查显示,香港人的快乐指数为70.5分,较去年上涨0.2分。

  这项调查显示,收入较高的家庭更快乐。月收入低于1万港元的家庭快乐指数为65.31,没有收入的家庭快乐指数为66.72,而月收入4万港元或以上的家庭快乐指数高达73.3。专家认为,港人快乐指数自2007年起上涨明显。他分析,特区政府以人为本纾解民困,推出了许多扶贫措施,零收入或低收入的家庭受到政府较多资助,财政压力较低,所以快乐指数有所上升。

关键词:快乐|指数|收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