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售票今日启动 高峰期退票收20%手续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经济之声报道,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从今天(23日)起,春运临时客票售票工作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临客售票将优先网络和电话渠道订票;此外,为防止乘客囤票行为,春运高峰退票一律收取20%手续费。

  2014年铁路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与日常火车票的预售期相同。不同的是,加开临客的预售期提前: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

  但昨晚(22日)12306客服告诉记者,还没收到临客时间表:

  12306:1月16日到2月24日如果加开临客,可以提前25天或23天订票。如果北京站出发,(23日)早10点预售、西客站早8点。

  记者:临客会不会比往年多点?

  12306:这就不清楚了,临客具体信息还不知道。

  此外,春运期间将不再实施“阶梯退票制”,一律按20%收取手续费。

  12306:防止有人占用票额,买了很多票改到最后再退票,所以春运期间退票一律20%。

  今年铁路总公司尝试市场化改制以来,继续优化购票渠道:除了火车站、代售点等传统渠道,完善丰富电话、网络订票,甚至在12306官网上线“抢票软件”。

  某知名第三方抢票软件设计师对12306持续测试后,承认其性能在不断优化。

  匿名人士:自动刷新和提交订单两个核心功能已做了,如果新版12306都能提供,用户体验比较强的话,用户还是会选择12306的,所以目前我的(产品)没有做更多改进了。

  但春运难和铁老大的市场化改革仍任重道远。无论是哪种订票方式,车次运力的客观现实短期内难以改变。

  乘客安小姐呼吁,最大程度提高运力,进一步优化高铁飞机等方式的成本。

  安小姐:平常网站订票挺方便的,但春运网站抢票人太多,网页上不去。电话、网站购票、顶点购票都丰富很多,但春运人多票少,紧张没办法。坐飞机高铁价格如果优惠一些,方式多一些,就会更好。

  在很多人眼中,购票技术进步是把双刃剑。电话网络方便一部分人的同时,必然让更多文化程度偏低的人群利益受损。

  全小姐:大量春运的人是文化程度相对偏低的农民工,怎么兼顾他们的利益?对他们来说,能去火车站买到的票就更少了。

  信息透明也是坊间呼声最大的诉求。在某火车票代售点,工作人员这样答复。

  代售点:我们跟火车站一样,网上明天开始,我们25日才开始卖。

  记者:(买票)有保障吗?

  代售点:保证不了你,只能看到我们卖的当天的票,其他的我也看不了,没票就没票。

  车辆运力是否最大程度提高?票价成本能否进一步降低?火车票预售信息是否能更加全面公开?这些答案,更早实行分拆竞争改革的电信行业似乎给了人们一些启示。

关键词:春运,售票,启动,退票,手续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