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费率市场化改革助保险业资产规模稳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结束的2013年,中国保险业在改革与转型中再次迎来大发展。据保监会数据,2013年前11个月,保险业资产规模破8万亿,原保费收入达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53%。

  2013年保险业具体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人身险费率市场化定价;进一步松绑保险资金运用,激活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启动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建设(简称“偿二代”)。

  人身险费率市场化定价

  2013年8月2日,中国保监会宣布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正式启动,新政策将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和市场,将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新发产品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和3.5%的小者。

  在政策开启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保险企业快速反应,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费改后的新产品,预定利率均升至3.5%。改革成效很快显现,2013年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寿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3.4%,结束了连续两年的负增长。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人身险有望在2014年实现费率全面市场化,不仅如此,费率市场化还将延伸至财产险、商业车险费率形成机制等。

  这也意味着,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依然是2014年保险业改革的重头戏。

  松绑保险资金运用

  2013年10月,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新规提出了“多层次比例监管框架”概念。同时,险资权益类投资上限有望从25%放开至30%,不动产投资比例放宽至30%。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74158.9亿元,较2013年初增长8.2%。

  不久前,保监会资金运用管理部副主任曹德云曾表示,中国已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累计达6333亿元,保监会将设立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承接部分保险管理监管职能,加快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进程。这意味着保险业将大步进军资管行业,逐鹿“大资管”时代。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未来保监会将继续坚持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投资比例、投资范围等领域实行更大、更彻底的开放。

  加强“偿二代”建设

  2013年5月,保监会下发了《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整体框架》。保监会称,因“偿一代”体系所存在的风险种类覆盖不全面、资产负债评估和资本要求与风险相关度不高等问题日益难以适应保险业发展和监管的需要。

  2013年以来,据公开数据统计,我国已有35家险企获批增资超过550亿元,特别是年底以来,因大幅扩张,险资面临偿付能力压力,更是增资潮涌。

  对于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思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总结为“放开前段,管住后端”,“管住后端”的一个重要措施是保监会正在建设中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保监会将以此为核心,改造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

  2013年,保监会在费率、险资投资、偿二代方面改革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改革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黄洪近日表示,保险业正面临制度设计的机遇期。

  对此,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保监会将继续在三大改革中纵深拓展,激发市场活力,为保险业的长期发展释放更多制度红利。

关键词:费率,保险业,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