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卡积分成鸡肋 过年强制清零涉霸王条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兑换礼品门槛高剩余积分不延期律师认为——

  会员积分清零涉“霸王条款”

  昨天,许多商场的会员卡会“自动”清零积分,就在这两天,各大商场也迎来积分兑换的浪潮。虽然换得了礼品,但不少消费者抱怨,商家积分兑换门槛高,且强制清零,积分成了鸡肋。

  前日下午至晚间,法晚记者在西单、王府井、崇文门等地的不少商场以及品牌店里看到,前来兑换积分的市民不在少数。

  在华贸中心屈臣氏店铺,记者发现柜台前挤满了消费者。“平常消费10元才给积1分,马上要清零了,多可惜,所以赶紧过来看看能不能兑换点啥。”正在排队兑换的消费者孙小姐称。而在西单汉光百货的咨询柜台前,也不时有会员前来兑换积分礼金券。君太百货虽然不在1月1日清零,也有不少“迷糊”的顾客咨询积分兑换。

  虽然商家给出各种诱人的积分兑换礼品,但真正能以卡内积分兑换的商品少之又少,多半需要二次消费。

  比如屈臣氏,积分只能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是使用积分后可特价购买某商品,另一种是积分折算成现金使用。“折成现金当然不划算,20分折1元,相当于消费200元才返1元,我这196分才能折9.8元,但买东西就比较划算了,50积分享受特价,东西一下就便宜十几元。”消费者黄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不过她也表示,自己为此额外购买了两罐洗发水和一罐沐浴露,“家里还有,反正都得用,屯着呗。”

  律师说法

  积分强制清零

  涉嫌“霸王条款”

  采访中,消费者认为,商家强制清零、不能延至下一年度的做法不太合理。

  北京华一律师楼何淑光律师上午表示,参照目前的法律条款,对由消费引发的赠品、积分卡等没有明文规定。“但如果商家在办理会员卡时,没有提前告知清零事宜,没有经过消费者的同意就擅自清零积分,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关键词:会员卡,积分,清零,霸王条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