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2014海外代购或超千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传统奢侈品专卖店的优势丧失殆尽,海外代购逆袭汹涌。专家预测,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交易规模将达744亿元,增速超过30%,2014年海外代购交易规模或将超千亿元。而奢侈品本土消费2013年将达280亿美元,年增仅3%。奢侈品的代购渠道已经直逼主流销售渠道。

  代购业务年增速达30%

  近日刚刚尘埃落定的“离职空姐代购案”让海外代购重回人们视线。当事人因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此前曾被法院认定逃税109万元,判有期徒刑11年。尽管罪名仍为走私普通货物罪,但认定的偷逃税款为8万元。

  这一判决对海外代购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有媒体报道称,网上的海外代购卖家约超10万家,其中化妆品代购有5000多家。由于空姐代购案一审时的重判,从2012年起,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就出现增速放缓,很多店主纷纷改行。一位海外代购店主表示,如今代购早已转战微博、微信售卖。“做代购的人太多了,如果细查的话很多在淘宝网做代购的老板估计都要蹲监狱了。”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从路易威登、古驰等国际名牌包到香奈儿、兰蔻等知名化妆品,乃至异国他乡的各种美食……海外代购其实一直备受国内消费者追捧。但火爆的同时,也一直因流程不够透明、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而广受诟病。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有望达744亿元,增速超过30%,预计2014年将破千亿,这一数字在2012年还仅为483亿元。而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称,中国奢侈品消费量达1160亿美元。而落在中国本土门店的奢侈品消费量,按照财富品质研究院估计,去年达280亿美元,增速仅3%。如此看来,奢侈品的代购渠道已经直逼主流销售渠道。

  价格促使舍近求远

  代购炙手可热,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因素。据了解,海外代购的商品一般会比国内便宜约1/3到1/2。在人民币升值、国外产品购买渠道不畅、品牌商国内打折力度小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消费者对海外代购的热情持续高涨。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以及网络贸易支付体系的日益完善,则为海外代购开拓了更为便捷的交易平台。如今,各种海外代购网店比比皆是,国内一线的电子商务网站和一些时尚类论坛纷纷开辟“境外代购”专区,还有的借助微博、微信的公共账号进行海外代购,海外代购市场显得异常红火。

  谁都看得出来,这里面蕴藏着无数商机。由于同类商品不对等现状的不可消弭,包括有偿代购在内,内地消费者在海外及港澳台地区消费体量惊人。一个参考数据是,在2013年春节期间,内地人在港澳台的奢侈品消费总量约为19.55亿美元,占港澳台地区同期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量的87%。某门户网站做的“为什么在国外购物”的调查里,约有九成的网友将票投给了“同种商品价格差异”选项,还有70%的人选择了“因为质量有保障”。

  助长国内消费者舍近求远,去海外的另一重要原因则是我国较高的进口关税。按照规定,位列海外代购首位的化妆品要收50%进口税,而数码产品、手表类征收30%的进口税,金银首饰及文化用品等商品征收税率最低为10%。事实上,除了进口关税,目前我国进口产品进入流通环节还要收取17%增值税。如此一来,国际奢侈品进入国门难免“身价”大涨,国内消费者对海外代购趋之若鹜也就不足为奇了。

  律师田丰也表示,“海外代购行为其实并不违法,违法的是偷逃关税。离职空姐一案受到刑事追责,并不是其代购行为,而是其偷逃税款行为”。

  消费风险不可不见

  如果你常常出没于机场,总是能碰到这些人。在免税店,目光呆滞的男士一头扎进化妆品店,从裤兜里掏出一张巴掌大的小条,按着列表往购物框里扔东西;行李超重的小姐可怜兮兮地从行李箱里抽出两双Ferragamo,而她箱子里还有五双一模一样的。从市场角度看,当前国内市场对奢侈品及海外名品的需求是超前的。

  白领王小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比如法国kenzo品牌的衣服,欧洲已经流行得热翻天,国内门店非常少,也鲜有大的折扣,所以只能找代购”。而在一家跨国公关公司工作的白领李惠则表示,她每年都有几次出国公干的机会。在中国香港给别人买过护肤品和皮包,在加拿大带过深海鱼油丸,也在新加坡抢过iPhone手机。随之而来的,是她的人缘变得“好”起来。

  相对于委托熟人代购,代购网站的消费风险不可不见。通过代购,卖家获取高额利润,消费者获得优质低价的商品,这似乎是一种几近完美的交易模式。但由于海外代购比普通网络购物多了一道代购手续,不可控因素更多。一旦产生纠纷,由于缺乏交易凭证,很难追究商家的责任。

  因此,专家提示消费者在选择海外代购的商家时必须慎重,选择有信誉的官方代购,特别是在进行较大金额的交易时,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有信誉的网站会协助顾客与商家协商。如果消费者选择私人代购,则尽量把现金拿在自己手上,见到货物后再付款。

  另外,消费者应尽量通过电子邮件等书面方式与代购方签订协议,协议中应注明交易商品的名称、规格、等级、交易时间、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对于代购方而言,应提供给消费者相关购物凭证、收银单据及出售商家的联系方式,代购方也应自觉保留购物凭证、邮寄凭证,以防止货品出现假冒、质量问题。

关键词:海外,代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