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监局多项措施缓解县域企业贷款难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5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银监局获悉,为解决农村金融机构“抵押担保难”和“贷款难”的问题,河北银监局通过推动增设分支机构和加大创新服务力度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缓解县域企业贷款难题。2013年,河北省城商行新设县域支行65家,达到179家,实现了城商行县域机构全覆盖。

  以“三大工程”为抓手督促创新信贷产品

  河北银监局以“三大工程”为抓手,督促河北省联社创新信贷产品,推广“农贷宝”、“学贷宝”、“商贷宝”等系列产品,在全省推广建立小额信贷中心,切实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程序,服务广大农村金融消费者。

  截至2013年末,农村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0.41亿元,增量406.24亿元,在河北省全部金融机构中均居前列。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管理部被评为“2012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表现突出的银行团队”。

  全面推广小额信贷中心建设。印发关于推进小额信贷试点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农信社设立小额信贷中心,推进小额信贷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将“小贷中心”建设纳入2013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要求设立小额信贷中心的县级行社数量占辖内县级行社总数量的比例不低于60%。

  加快“农贷宝”、“学贷宝”、“商贷宝”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其中“农贷宝”小额贷款产品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2013年服务三农二十佳金融产品”荣誉称号,被河北银行业协会评为2013年首届河北省金融产品创新奖。

  金融机构多手段破解“担保抵押难”

  如针对“担保难”,万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发了民营企业担保商会担保贷款。由县工商联牵头引导,民营企业自发成立具有团体法人性质的会员制担保机构,在会员与金融部门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达到入会会员到信用联社贷款,不用土地、房产等财产作抵押,而是靠信用实现企业与银行的充分对接,帮助中小民营企业解决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针对“抵押难”,冀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棉花仓单质押贷款,信用社与借款人(出质人)、保管人(仓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保管人签发的借款人自由或第三方持有的存货仓单作为质押物向借款人办理贷款的信贷业务。缓解企业因库存商品而造成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的状况,切实解决棉花加工企业短期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同时也为农村信用社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取得社企双赢的局面。

  简化贷款手续为客户提供快捷服务

  针对贷款程序繁杂,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推出农贷宝小额贷款。以农贷宝卡为载体,依托信贷管理系统,面向辖内小微企业主、农户、个体工商户等客户群体,在授信额度、期限内循环使用和归还贷款资金。

  产品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余额控制”的原则。拓宽个人小额贷款渠道、简化贷款手续、防控信贷风险,切实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实施阳光信贷工程,简化贷款手续,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公示制度。全面公开贷款条件、流程、利率、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审批机构名单和监督方式。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一站式服务”等服务方式,切实改变客户往返多次“跑”贷款的状况。承诺办理时限。对同意受理的贷款申请,根据申请的贷款类别,合理确定办结时间,及时告知客户,提高办贷效率。

关键词:银监局|县域企业|贷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