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货币风暴”骤起 多种货币大幅贬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五,受部分新兴市场货币遭重创、中美PMI等经济数据疲软、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在本周继续削减量宽规模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全球主要股指联袂大跌,其中欧美日等发达市场股市跌幅明显。2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挫近320点,为去年6月2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上周下跌3.5%,也是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1月27日,亚洲主要股指承接欧美股市上周五的走势,出现大幅下跌。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的避险情绪或明显升温,部分新兴市场股市有可能遭受更大打击。

  多种货币贬值

  上周五,以美股为首的发达市场股市就遭遇了全线重挫的“厄运”。其中,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纷纷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挫318.24点,收于15879.11点,跌幅为1.9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8.14点,收于1790.32点,跌幅为2.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0.70点,收于4128.17点,跌幅为2.15%。当日除美股外,欧洲股市也同样以较大跌幅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62%,德国DAX指数下跌2.48%,法国CAC40指数下跌2.79%。日本股市也在劫难逃,日经225指数上周五下跌1.94%,收于15391.56点。上周五,衡量美股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狂飙32%至18.14,创下2013年10月16日以来最高水平。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最新预测显示,美股上市公司上季度盈利有望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可见导致美股出现恐慌情绪进而引起全球股指大跌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外部利空。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近期全球股指走低的首要因素是部分新兴市场的“货币风暴”。2008年以来,阿根廷中央银行一直实行外汇货币管制措施,有效抑制了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快速下跌势头。但1月24日,阿根廷内阁总理卡皮塔尼奇表示:“目前比索兑美元汇率已到了可接受的水平,从27日起,政府将解除金融管制限令,允许民众在国内金融市场购买美元。”该消息一出,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7.90的历史最低位,跌幅高达16%,创2002年以来单日贬值最大幅度。此外,土耳其和乌克兰等国的国内政治经济问题也引发了投资者广泛担忧,当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至创纪录低点,乌克兰格里夫纳汇率降至四年新低,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也创下了数年来新低。

  实际上,多个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并非24日一天出现的“突变”。彭博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全球最主要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其余全线贬值,其中有3种货币跌幅在5%以上,依次是阿根廷比索,下跌18%;土耳其里拉,下跌8%;南非南特,下跌5.4%。瑞银新兴市场跨资产策略负责人BhanuBaweja表示,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退,因为新兴市场货币是最脆弱的一环。

  避险情绪升温

  除了多个新兴市场的货币出现大幅贬值外,中美制造业数据双双疲软也是此次令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的导火索之一。上周四汇丰银行公布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6,该数据连续三个月下跌,并创下六个月新低。同日公布的1月美国制造业PMI跌至53.7,低于预期和前值的55,为三个月来首次下滑。数据显示, 2013年,共有587亿美元的资本从发展中国家撤出,这显示出投资者正逐渐失去对部分大型发展中国家的信心。

  本周美联储将举行今年以来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在去年12月令市场略感意外的做出“退出”QE决定后,市场普遍预计联储此次会进一步削减购债规模,届时市场流行性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和汇市或承压。

  截至27日,亚洲股市仍紧随上周末欧美股市的步伐,出现了全线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2.51%至15005.73点;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56%至1910.34点;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9%至3042.43点;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2.58%至4322.78点;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指数下跌1.31%至1778.88点;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0.41%至4853.8点。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的避险情绪或明显升温,部分新兴市场股市有可能遭受更大打击。

关键词:股市,新兴市场,指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