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保险业人才风险管理问题不容忽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险

  企业是为客户提供保险保障以及风险管理的专业机构,为达成对于客户的承诺,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管理也至关重要。在金融危机之后,防范风险日益成为监管的重要课题,2010年10月,中国保监会就下发《人身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实施指引》,明确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就人身险公司的风险管理工作,2012年底至2013年初,韬睿惠悦开展深入调研,聚焦六个方面:风险管理框架、人力风险管理、客户风险管理、产品及定价风险管理、营销风险管理,前后国内共有37家人身险公司参与其中。从调研的结果来看,虽然很多企业基本工作已经到位,但仍需努力,在日常决策和战略决策中成功地将风险管理信息纳入考虑。

  2005年,中园武雄出任日本大和生命保险公司社长。上任伊始,他烧的“第一把火”便是优化管理流程,其意图旨在规避风险,并据此制订了一系列新的规则。例如:重新设立绩效管理与评估体系,制定公司中长期规划,实行新的奖酬激励标准,等等。

  然而三年后,一场史无前例的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没过多久便将他领导的大和生命保险吞噬——2008年10月,难以为继的日本大和生命保险公司向法庭申请债权人保护,成为日本在那一次金融危机中破产的首家金融机构。

  表面上看,大和生命的破产似乎是金融市场动荡所致,但根据日本一家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公司破产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源于风险管理不到位,“尽管公司重新优化管理流程,建立新的风险管理与评估体系,但管理层无法及时发现风险,也无法正确评估、沟通、处理风险……”中园武雄在事后表示,三年前制定的内部风险管理体系并未发挥应有作用,这也是导致公司破产的主要原因。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管理,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险经理人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