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短险 交通意外险搭售乱象频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11: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乘客在抢购火车票、机票时被搭售意外险再次成为一大焦点。国家发改委近日公示多家违规售票机构,并对捆绑销售意外险的上海迅途票务代理有限公司开出150万元罚单。北京商报记者随机调查多家网站以及部分返乡旅客发现,意外险销售乱象依然存在。

  强卖意外险迅途被罚150万

  机票、火车票强搭意外险销售的现象备受诟病,保监会、中消协多次下令整顿这一违规行为,然而在利益诱惑面前仍有机构铤而走险。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对上海迅途票务代理有限公司的强卖行为开出150万元罚单。

  国家发改委表示,上海迅途在代购销售铁路客票时,在规定的政府定价之外强制加收旅客10-20元的保险费,属于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上海迅途火车票销售的主要平台是铁友网,且是携程火车票代购频道的惟一合作方。上海价格主管部门去年6月对其进行了相关调查,11月进行了处罚。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末,中消协明确表态,代购火车票强制搭售保险的行为被正式界定为违规。无论线上线下,经营者在销售代销或者代购火车票时强制搭售意外险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保监会也在重点排查直销渠道、保险中介渠道的捆绑销售行为,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也责令强制绑定保险销售的火车票代购网站在去年9月11日前完成整改。

  在中消协下发禁令之后,北京商报记者曾登录携程网订购火车票,若以会员身份登录有两种购买方式,一是通过铁路任我游至少购买一份20元的礼品卡,另外一种是通过铁保通至少选择一份20元的意外险;如果通过铁友网有两种选择,若自取票则至少选择一份20元的交通意外险;若选择送票上门则可选择不购买保险。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再次登录携程网、去哪儿网、同程网、酷讯旅游网等尝试订购机票和火车票,发现上述明显强制搭卖意外险或者礼品卡的页面下线了,在购买意外险的选项中有“0份”供选择。

  组合销售诱导投保仍受质疑

  目前,尽管强制绑定销售行为少了,但仍有乘客反映在网上订票时一不留意就“被保险”,因为在订票时,订票网站基本已默认选择一份保险,加上订票心切,经常买完票才发现顺带投保了一份意外险。“乘坐公交工具时购买保险是有必要的,但要在消费者知情且自愿的情况下进行合规销售。”一位保险专家如是表示,网页这样设置对于买票心切的乘客来说可能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意外险,暴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