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最好选大中型饭店 高兴也要重安全意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省会部分供应“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去饭店吃“年夜饭”最好选择大中型饭店;坐长途客车尽量选择国有定点班车;去商场购物首先要学会如何逃生;走亲访友应警惕被宠物抓咬伤……说着、念着、盼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亲,您准备好了吗?美酒、美食、红包、对联……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其实还有一样节前准备非常重要,那就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个部门,请他们详细介绍了春节注意事项。

  □文/本报记者郝子朔崔虹王凤伟图/本报记者郄磊摄

  商场购物:要先观察安全通道

  石家庄市桥西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永刚说,过年了,亲朋好友难免要聚在一起吃吃饭、唱唱歌……过年嘛,大家图的就是一个乐呵、热闹。但是这些活动都会造成一个共同的现象——人员聚集。无论是在什么地方,人多了就有可能引发一些隐患。其中,火灾无疑会带来最严重的后果,所以,时刻保持警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尤为重要。

  对于火灾来说,预防最为重要!在人员密集场所,要密切注意明火的使用和存放,吸烟的市民一定要将烟头完全熄灭后,再扔到指定的地点,千万不可随意丢弃。在进入公共场所前,最好先观察一下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并记住疏散方向。

  遇到火灾:先报警再冷静逃生

  在人员密集处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要往火灾发生地的下方位置躲避,但要注意躲避处的通风状况良好。如邻室起火,切勿开门,以免空气流通导致起火房间火势更大。

  如果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前行;若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若大火封门无法逃生,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堵塞门缝,并不时地往门上淋冷水,以保持其湿润低温,然后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逃生时要沉着冷静,严守秩序。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要遵从现场指挥员的指挥有序逃离现场,不可瞎跑乱撞,如果遇到有人跌倒,要及时将其扶起。遇走失儿童,要及时将其抱起逃离,随时保证疏散通道通畅,以避免发生踩踏事故。若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床单、被罩等物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系牢窗户,再用布护住手心,顺绳滑下。

  乘客车回家:最好坐国有定点班车

  在外地工作的市民回故乡过年时如果需要搭乘客车,应该了解哪些消防知识呢?

  首先要注意不携带违禁物品乘车,尽量选择性能优越的国有定点班车,不乘坐超员、超载等违规黑车。

  面对火情应当做到冷静面对,切勿慌乱,要服从指挥,有序疏散。

  如果发动机着火,驾驶员应开启车门,让乘客迅速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

  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乘客可以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车。

  如果车门路线被火烧坏,不能开门,乘客应立即砸开就近的车窗跳下车,下车后应远离起火地点。

  配有安全锤的空调客车,可把小锤从架上取下,用尖的一头朝玻璃中部敲下去,玻璃呈放射状裂开后用鞋底猛踢一下,玻璃就碎了。万一找不到安全锤,可用重物或皮带扣猛击玻璃,或者用女同志的高跟鞋击打空调车钢化玻璃的四周,等出现裂痕后,再用脚踢开,尽快破窗而出。

  在火灾中,如果乘车人员衣服被火烧着了,应当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如果来不及脱下衣服,可以就地打滚,将火滚灭,切忌着火人乱跑,或用灭火器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汽车车载灭火器通常放置在司机座椅后;紧急情况下乘客还可以通过空调车的疏散天窗逃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年夜饭,安全意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