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6千理财经:善用定投 巧用保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饭、购物、美容、娱乐、旅游……如今的年轻人,生活多姿多彩,品质越来越高,由此诞生的“月光族”也越来越多。对于名下不太多的个人资产,“月光族”们也希望能通过专家意见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成都市民王小姐就是这样一位“月光族”。近日,她向理财师求助,希望能找到一位专家为她指点迷津。今天就邀请到中国银行锦江支行新南支行的理财经理杜霞,请她来为王小姐给点理财建议。

  客户基本信息:

  王小姐,单身,24岁,在某大型企业工作2年,平时工作比较繁忙,投资偏稳健。

  每月工资收入6000元,名下有5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到期日期:2014年1月29日)。拥有一套45平方米的按揭房(2年前刚毕业时父母赞助首付款购买),扣除公积金,每月房贷支出1000元。目前独居,大部分时间三餐都用单位补贴的餐卡在食堂解决,每月用于服饰、化妆品、护肤品和娱乐项目上的日常开销大约在3000-4000元,基本属于“月光族”。除了单位购买的社保,暂无商业保险。

  理财期望:

  希望让个人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储蓄增加的目标,为今后购车、结婚、生子奠定经济基础。个人年终奖:4万元

  理财规划:

  通过分析,王小姐在成都属于中等收入人群,并且有一定理财意识,投资偏稳健。日常消费较高,占每月可支配工资收入的60%~80%,缺少合理规划,导致储蓄较低。

  理财建议:

  1、善用“定投”,积少成多

  目前,基金种类丰富,包括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投资金额低,买卖灵活方便。

  根据王小姐的实际情况,建议选择“定投”方式进行基金中长期投资,以达到强制储蓄的目的,每月投资金额2000~2500元左右,按照本金安全类和权益类进行配置,参考目前股市行情,王小姐可选择一些偏股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每月定投1000元,分享中国经济整体增长后带来的超额收益,剩余1000~1500元建议定投货币基金,一方面可以暂时作为生活备用金,另一方面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作为中长期投资资金,转入银行稳健理财产品,获得更高收益。

  2、巧用“组合”,保值增值

  扣除春节期间必要开支后,建议王小姐把剩余年终奖与到期定期存款资金进行“组合投资”,兼顾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和保障性等特征,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1)活期产品。70%资金建议投资于货币市场产品,保持安全和流动性的同时,还可获得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收益,实现强制储蓄、有效增值的目的。如:中银14天理财、货币基金等。

  (2)基金产品。25%资金建议投资于医药、环保、电子信息、传媒等行业的股票型基金或者中小创业板指数基金做结构性行情,以获得超预期收益,提示注意风险控制,及时进行获利了结操作。

  (3)保险产品。5%资金建议为自己购买消费型定期寿险和重疾险等期缴型保险产品,对抗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因为王小姐现在年轻,因此保费也相对较低。

  (4)理财产品。在货币基金定投和活期产品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建议在保持10%资金作为生活备用金的基础上,90%资金转入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期限6~12月,预期年化收益率5.8%~6.2%。

  由于王小姐平时工作繁忙,建议她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等便捷渠道进行投资操作。

关键词:理财,定投,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