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用工成本较高 支付三倍工资部分餐馆干脆停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2 23: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在广州”,对于休假的市民来说,能够海吃和豪吃一顿是过年期间必做之事。然而,记者1日巡城发现,广州部分餐馆采取“临时性停业”的方式度过马年春节,部分餐馆甚至连年夜饭都不做,一直放假到春节假期结束。

  有经营者称,“临时性停业”和避免过年期间用工要支付三倍工资有关。对于“临时性停业”,部分在假日期间有下馆子需求的市民只好各出奇谋。

  过年用工成本较高

  “临时性停业”的餐饮业不仅有都城、真功夫这样的连锁快餐,还有珠江新城内被网友指为高消费的餐饮场所,其中“海缘酒楼”更是连饮食业每年最火爆的年夜饭都不经营,在农历廿九就开始放假。

  对于较多餐饮企业在过年期间“临时性停业”,有业内人士称,最大的原因和过年期间用工成本较高有关:“要开业,就要叫员工上班,春节期间每位员工都要三倍工资,这让企业压力大。”该人士表示,不少企业计算后认为客源无法抵过成本,一些员工也有放假返乡的诉求,企业主干脆就放假停业,等大部分上班族都上班了才重新开业。

  假日上班族医肚有招

  不少餐饮业出现“临时性停业”,对于还是要找饭吃的假日上班族来说,只有采取各种方法应对了。

  “吃不了都城,就吃其他快餐吧。”记者从广州地铁客村中心站了解到,毕竟客村一带还是商业旺地,还是有快餐在经营,买其他品牌的快餐还是可以的。“我们就只好吃洋快餐了。”广州一基层城管执法队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拨打了好多外卖电话都不通,只有马路对面的肯德基还在营业,在单位饭堂不开的情况下,只有帮衬肯德基。

  在餐饮业停业的情况下,自我动手有时候是化解没饭吃的好办法。在解放北路高架桥底,记者昨天中午看见不少环卫工手捧饭盒吃饭,环卫工们告诉记者,他们早就习惯自己做饭,不靠饭馆。

关键词:餐饮,年夜饭,用工成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