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中国买保险十大“怪现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0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怪现状1:“家庭饭票”零 保险

  案例:周先生和太太都在私企打工,周先生的收入是太太的两倍,是名符其实的“家庭饭票”。夫妇俩不舍得花钱为自己买份保险,却为1岁的宝宝购买了3份保险。

  点评:“先为孩子买足保障”是不少家庭买保险时存在的误区。在不少家庭,孩子的保障十分完备,但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父母却无险傍身。

  正确的投保观念应该是:先保大人、再保小孩。“子女成长可能面临的风险直接取决于父母面临的风险,因此,只有家庭支柱获得足够的保障,子女的风险才可能降到最低。”

  怪现状2:1岁宝宝20万重疾险

  案例:张先生的保障意识较强。在孩子1岁时,他花2000多元为孩子购买了保额高达2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这份保险规定,一旦被保险人发生合同规定的重大疾病或身故,保险公司按保额赔付。

  点评:很多人以为少儿险便宜,会多买多赔。其实,少儿险不会买多赔多。为防止成人骗保,危害少儿生命,即使家长在几家保险公司都投保了以儿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少儿险,但各家公司给付的总额最高都不能超过10万元。为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不受此限。

  教育金保险类似强制储蓄,保额高低视乎各个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怪现状3:教育金成首张保单

  案例:陈女士的宝宝出世后,教育金保险成为陈女士为孩子购买的第一张保单。陈女士每年在这份保险上投入5000元。按照保险计划,若干年后,在孩子上学时,陈女士可以每年领取一笔钱,用作孩子的教育金。不过,除了这份保险,陈女士没再为孩子购买其它保险。

  点评:教育金保险是家庭理财规划的一个有力工具,但不应当成为孩子的第一份保险。

  教育金是10年或者20年需要花的钱,为孩子买保险,首先应该规避的是目前可能出现的风险,即意外、疾病。

  成长过程中,孩子逐渐会经历比较顽皮的学前时期,适当选择一些意外保险,可以使孩子的成长过程更有保障。

  另外,小孩的身体免疫力相对较低,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健康保险也是家庭的一大得力帮手。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小孩住院的可能性大,住院医疗保险也比较适合家庭购买。这类保险一般可单独购买,且多为定额给付,比较实用。

  怪现状4:太过“深谋远虑”

  案例:王太太为孩子购买了某公司的终生寿险。按照保险计划描述,孩子60岁可领取退休养老金5万元,100岁时可领取期满贺岁金5万元。

  点评: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为孩子购买终生寿险,为孩子未来的“养老钱”做打算,实在是一件太过“深谋远虑”的事情。尤其是在大人自己的养老金尚没有储备足够的情况下,考虑孩子的养老问题更加没什么必要。

  建议为孩子买保险时,保险期限应以到其大学毕业的年龄为宜,之后就应当由他自食其力了。此外,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父母现时的投入,数十年后,对孩子的“养老”还有多大帮助也是一大疑问。当然,如果看重终身寿险的“纪念意义”,父母在预算宽裕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作为辅助险种购买一些。

  怪现状5:不知“豁免”为何物

  案例:赵先生2003年为孩子购买了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和教育金保险,每年向保险公司缴费5000元。2008年,赵先生因病去世,家庭收入锐减。赵太太不得已停掉了为孩子已经购买数年的保险。

  点评:如果赵先生最初购买的是有保费豁免条款的保险,或是另外附加儿童保险费豁免险,出现这种情况,赵先生孩子的保险利益就不会受到影响。

  所谓“保费豁免”,是指当投保人发生身故或高残而无力续缴保费时,保险公司可以允许其免缴余下各期保险费,而被保险人继续享受保单所列明的保障。“保费豁免”相当于为保险再加上一层保险,不论大人为自己投保还是为子女投保,均宜附加这一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对“豁免”的定义不完全一样。有的公司规定投保人因意外或者疾病导致身故或全残均可以豁免;有的公司则规定只有投保人身故才能豁免;还有的公司规定疾病身故或者全残不在豁免范围之内。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现状,保险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