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影子银行”进入央行重点风控名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影子银行被央行密切监控

  除了“老生常谈”的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等,“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目前也进入了央行上海总部的风险“密切关注”名单。而这也正值“影子银行”整顿规范之际。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召开2014年第一次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暨货币信贷工作会,提出“规范发展表外业务和同业业务,密切关注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产能过剩行业、民间融资、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等的风险状况。”

  “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包括P2P网贷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像我们这样的公司设立门槛很低,放出的资金利率是‘市场化’的,基本看‘市场价位’和借款公司风险情况决定。”一名民营担保公司总经理告诉本报,公司经营偏离主业偶有发生,去年就做了多单“过桥”业务,利息均高于法定标准。

  崛起战略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大贤称这些机构为“地方版影子银行”。他认为,这些机构对正规金融起有益补充作用,只是“存在相当大的监管真空”,有近乎“商业化、市场化、无序化”的运作,存在风险隐患。

关键词:影子银行,央行,风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