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制度将破茧 引保费转嫁担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旦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后,国家再也不可能为金融机构的破产倒闭买单了,存款人会真正感觉到金融机构破产倒闭给自己带来的风险。”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既可以提高银行的危机感,还可以倒逼银行转型,更好地服务储户,同时,全民保险意识的提高,对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是很有帮助的。

  作为我国当前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酝酿讨论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破茧而出。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与此同时,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官员日前表示,正酝酿推出银行破产条例。

  近日,两大重磅消息引发市场热议:被誉为“最安全财富”的存款,有可能也变得不再安全,一旦财大气粗的银行破产倒闭,中小储户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只是保障,不是绝对保证,储户也要承担风险。他建议,储户首先要转变观念,把银行当作一般企业来看待,经营得不好,一样会关门。此外,要将自己的钱分开存到多家银行,这样能避免风险过度集中。

  “存款保险机制保的对象是储户的各类储蓄存款,不包括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产品,因此储户在个人财产保值、增值上要更加注意结构优化。”一位专业人士表示,储蓄存款不能唯利率选银行,高利率隐藏高风险的道理同样适合于百姓储蓄存款业务中。

  对于广大储户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险费是否会转嫁给储户承担,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很多储户表示担心,按照现在的通货膨胀水平,存款本来就意味着财富的缩水,如果还要缴纳存款保险,则会进一步减弱储户的存款意愿。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并不能解决当下金融行业出现的所有问题,部分问题的解决需要出台整体性配套措施,以确保储户利益得到保障、市场竞争公平有序且大小银行之间差距不会再度拉大,最终促进银行业结构的改变和专业化能力的不断提升。

关键词:存款保险,保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