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理财通年后收益节节下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8 15: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假期结束,热闹喧嚣渐趋平静,跟着节日趋冷的还有节前闹猛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投资者发现,近期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年化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滑局面,昨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6.044%,堪称今年以来最低。除了收益率,流入资金量也呈现放缓的迹象。业内人士分析,节后市场资金需求逐渐缓解,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也将随之回落,因此可以预计的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也将继续回落至正常水平,收益率将呈现一根明显的抛物线。

  互联网金融节前狂捞金

  春节前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可用“辉煌无限”来形容,相关数据显示,微信理财通年前始终维持着7.3%以上的收益率,最高的一天为1月26日,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9020%,其次为24日的7.8180%,逼近信托产品的收益水平。余额宝的收益水平略低于微信理财通,但也高于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7日年化收益率在6.4%-6.5%之间。

  如此傲人的数据,自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因此余额宝与理财通均在年前表现出极大的“吸金”能力,几乎堪称天量流入。也许是因为年终奖的下发,春节前的7天内有近400万人往余额宝存钱,日均转入超100亿元,是平日数据的数倍。而微信理财通尽管上线不久,但气场不输余额宝,在不足两周的时间内净流入资金量已超百亿元规模。

  节后收益率逐日下滑

  但进入春节之后,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逃不过收益普遍下降的趋势,并呈现出明显的逐日下降趋势。赵先生年前拿到年终奖后直接存入了余额宝,本金大约有121000元,1月24日开始,他每天的收益均在20元以上,1月28日达到最高,21.04元,此后开始下降,29日收入20.19元,30日收入19.59元,31日收入19.47元,这个收益持续了6天,2月6日其收入是19.46元。

  微信理财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节后也跌破7%,2月6日为6.7790%,这是其自1月15日上线以来的最低。除了收益率,流入资金量也呈现放缓的迹象,业内人士认为节前由于年终奖的下发,有大笔的资金进入,但节后很难再有这种巨额流入的情况,出现一定量的赎回倒是可能出现的情况。

  年化收益率或还将下滑

  从资金面的情况分析,业内人士认为,节后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或还将下滑。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本质上说,余额宝与理财通均是货币基金,余额宝对接的是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微信理财通对接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财富宝”。货币基金一般80%以上都是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和结算备付金,节后随着市场资金需求逐渐缓解,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逐步回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将回归正常水平。相关数据表明,2013年下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稳定在4%-6%之间,过高的收益率很有可能是公司“贴钱赚吆喝”的行为,不具有可持续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在投资方面的话语权越大,相对获得的收益也会更高。

关键词:货币基金,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