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三产业地方税收占比较5年前提高10个百分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53.44%到63.73%,河北省第三产业实现地方税收占比5年间提高了10.29个百分点。省地税局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至2013年,地方税收总量中第三产业占比分别为53.44%、57.39%、58.97%、59.08%和63.73%。这表明第三产业已成为河北省地方税收的支柱。

  河北省房地产与金融业快速、稳定发展,支撑第三产业税收占比稳步提升。在河北省地方税收中,房地产业的税收规模和增幅,一直位居第三产业各行业之首,是地税增长最快的行业。尤其是2010年,增幅高达82.08%,占当年税收总量的21.7%。5年间,房地产业税收占比逐年提高,2009年至2013年分别为15.15%、21.7%、22.04%、23.75%和30.14%,增长近一倍,是提高第三产业占比的主力军。以2013年为例,30.14%的税收占比,意味着每100元税收当中,就有30.14元来自于房地产业。金融业是仅低于房地产增速的行业,2009年至2013年分别为10.2%、10.48%、10.78%、11.18%和9.98%。这说明河北省金融业活跃度整体趋势逐年提高,经济运行相对较好。

  从行业税收占比来看,河北省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税收占比一直比较稳定,反映出这两个行业近5年发展渐缓,河北省居民消费不足,消费对地方经济和税收贡献不活跃。另外,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税收占比都没超过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所占比重更低,不足0.5%。表明这些新兴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占河北省的经济总量比例较小,对地方税收贡献率偏低。

  省地税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第三产业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支持和培育第三产业发展,是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上面几组数据表明,河北省经济转型的步伐还需加快,第三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应在改造提升商贸流通、住宿餐饮、金融保险、公用服务等传统服务业的同时,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旅游、信息等新型行业,带动提升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和档次,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河北省经济转型。

关键词:第三产业,税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