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理财规模激增 银行存款搬家大势难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末,央行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4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1月社会融资规模创下新高的同时,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了9402亿元,一时间如此大规模的存款流失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与此同时,一些互联网金融的理财渠道规模激增,引发“存款搬家”的担忧,巨额银行存款到底去哪儿了?

  探因

  1

  与企业发放年终奖有关

  根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M2余额112.35万亿元,同比增13.2%,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0.2%和2.7%;狭义货币(M1)余额3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分别比去年末和去年同期低8.2%和14.1%。值得注意的是,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增加1.8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54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在年前都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以及过年用品,现金支出会比较大;对于居民个人来说,在春节这个消费旺盛时点,他们会选择将可支配的资金用于消费而不是存银行。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持相同观点,他指出,大部分企业的年终奖都在1月30日除夕前已经派发,所以一月存款减少主要原因就是春节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每逢春节都是我国居民大量取现的高峰期,主要用来消费,这一时间段存款出现下降是正常现象,再过一个月市场上的现金或将出现回流。

  2

  互联网金融“吸金大法”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正在慢慢撬动着银行的储蓄存款。对此,一位基金分析师称,“一些单位发的奖金以及孩子的压岁钱,不少人都将其存在了余额宝里面”。近日一则关于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的传闻甚嚣尘上,但是由于相关基金信息披露的规则,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对这一传言均讳莫如深。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我国储蓄存款的减少和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9402亿元存款的去向,不少观点认为,“余额宝”等各类现金类产品流行,还有华夏活期通、广发钱袋子、汇添富现金宝等各类“宝贝”系列产品膨胀,众多互联网金融产品施展的“吸金大法”,加剧了银行存款的搬家。

  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的火爆促使了居民理财意识的苏醒,越来越多的居民把零散的短期资金投向货币基金等各种理财工具,而跨年期间金融机构资金紧张推高了资金收益率,更是增加了货币基金等产品的吸引力。

  春节期间,互联网金融再次施展“吸金大法”。“微信红包”的推出,被马云称为是“偷袭珍珠港”。腾讯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八,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800万户,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红包活动最高峰在除夕夜,曾创下1分钟领取2.5个红包的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红包只是个开头。因为无论是发红包还是抢红包,首先必须绑定关联微信的银行储蓄卡,而绑上储蓄卡后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连抢几天红包外,理财通、嘀嘀打车、微信支付等都在分流银行存款。

  尤其是理财通,除了春节领取的红包可以存进微信理财通外,日常闲置在银行卡的资金,也可以借由理财通,享受高达6%以上的收益。数据显示,6个工作日,理财通规模过百亿元。

  3

  理财产品成为存款分流主力

  虽然互联网金融短期内显示出强大的“吸金力”,但就目前来看,相比银行百万亿级别的存款规模,目前互联网金融分流的存款占银行存款余额的比例还未超过1%,冲击十分有限,更多的储蓄存款转向银行理财产品。

  不少银行的支行网点门口都挂出黑板报,“您想存款尽快升值吗,请购买XX银行理财产品。理财收益起点高,期限31天,预期收益率5%,期限90天,预期收益率5.4%。”

  一家国有大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存款利率已经在基准之上再上浮10%,但还是比不了理财产品。不仅个人买,还有一些春节期间停工的小企业也来买,30天左右的是最受欢迎的品种。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高级研究员袁忆秋表示,2014年1月份企业存款减少了2.44万亿元,而居民存款增加了1.81万亿元,二者之间存在6000多亿元的差额。这意味着,部分企业存款可能转化为理财产品等其他资产。而且,居民获得的收入没有全部存入银行,除去春节取现、增加M0现金存量外,还可能投向了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其他理财工具。

  普益财富发布的1月份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1月份共有94家银行发行了3050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银信合作产品共发行1520款,用益信托预计全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2154.96亿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理财,银行存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