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高税收以房养老保险推进或放缓 幸福人寿已提方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前据称有望于明年1月出炉的保险业首个以房养老计划,推进或面临放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多位保险人士处获悉,除开此前广泛报道的70年产权等问题外,保险“以房养老”产品开发又遇到新问题:高税收。受高税收问题的困扰,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推进速度或将面临放缓。

  据幸福人寿内部人士透露,以北京为例,房产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税收达到了房价10%的水平,险企希望争取到减免相关税收的支持政策。他坦言,如果能减免一些税收的话,老百姓将来从保险公司领取得更多,这对消费者是一个好事。

  幸福人寿已提交方案

  “以房养老”,即“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也被称为“倒按揭”,是指退休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每月从该机构领取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去世后房子就归该机构所有或处置。原中房集团总裁孟晓苏早在2000年就率先建议寿险业开展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今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此后,幸福人寿监事会主席孟晓苏公开表示,将在今年12月份拿出方案,明年1月份推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该产品有望成为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保险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保监会在11月下旬曾召集幸福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合众人寿、中宏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开会,要求相关保险公司12月份提交“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以房养老)试点方案,明年1月份将推出相关产品。

  有险企负责产品精算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幸福人寿、合众人寿都有了方案,平安也有初步的方案,其他的几家保险公司也参与了这个项目的一些其他工作。

  事实上,目前在国内开展“以房养老”存在诸多难题。英国邦瑞中华区首席代表白兮认为,中国开展以房养老面临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以房养老难破传统观念;二是受房价波动风险的影响,金融机构对推广以房养老金融产品时表现出犹豫;三是住宅使用年限一般只有70年;四是适用人群范围窄,因为经济条件很好的人群没有“以房养老”的必要,而经济条件过低的人群不具备“以房养老”的条件。

  对此,幸福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物权法》规定土地是70年产权,70年以后土地是自动续期的,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房产可以到70年再续。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以房养老|养老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