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将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消息显示,2014年中国将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并完善相关政策。

  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出席2014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时强调,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要增强主动性,结合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整体战略布局,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工作。

  她同时要求,今年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要与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开放等金融改革统筹考虑,相互的促进。而根据统计,2013年,中国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5.1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而人民币在中国对外经贸往来中的使用度上升。

  最新由中国银行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也创下228点的历史新高,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再度提速。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市场调查结果,人民币已成为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人民币已跻身全球第八大支付结算货币。这样的一个基础上央行认为今年可能会继续的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来完善这些相关的政策。

  从会议上透露出的消息显示,央行今年将继续稳步拓展双边货币合作,畅通互换资金动用渠道;以及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议事职能。

关键词: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