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卖类余额宝革自己的命? 活期储蓄受到冲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做类余额宝的产品需要足够的勇气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对类余额宝的产品其实存有非常纠结的心态,一方面,余额宝们来势汹汹,活期存款流失严重,如果不动手出招,就是坐以待毙;另一方面,做这样的产品,表面上是留住了客户,其实还是会导致存款流失。低成本的活期存款是银行赚取利差的主要法宝。可现在资金通过货币基金过一下手,就摇身变成协议存款,成本一下子上涨了几十倍。所以绝大部分银行在推出相关业务时会格外谨慎。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曾直言,银行做类余额宝的产品是在“革自己的命”。她认为银行敢于向自己非常看重的活期存款来开刀,让用户把存款变成货币基金,需要足够的智慧和勇气。银行的活期储蓄如果大幅减少,收益率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必须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和业务发展模式。

  瑞银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包括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P2P贷款、供应链融资、众筹融资、资产管理(货币基金)及理财产品网上销售在内的这六大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对于银行短期最大的影响或体现为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对现有的盈利模式的冲击以及货币基金带来的净息差缩窄压力。瑞银证券报告估算,假设总存款中有9%被货币基金取代,净利润减少6%。而第三方线上支付平台等对手续费收入的冲击幅度或将达到2014年净利润的4%(其中假设有40%的相关业务都被互联网金融企业抢走)。本版文/本报记者程婕

  观点交锋

  余额宝对实体经济到底是好是坏?

  不少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互联网理财模式并不看好。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之所以异军突起,与去年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闹“钱荒”关系密切。自那时起,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开始高升。今后一旦资金面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下去了,这些产品应该就不会那么吸引人。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余额宝们实在算不上是一种创新,反而蕴藏着风险,对实体经济不利。“说有多大创新实在言过其实!”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昨天直言,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的本质不过是将大量小客户的资金集中起来,转手高息借给急需头寸的银行,其实是利用互联网手段的“存款掮客或二道贩子”。他认为,绝对不能忽视互联网理财给整体金融带来的风险。货币市场基金回报率推得那么高,银行为应对竞争也不得不提高利率,你追我赶,水涨船高,最终高利率要转嫁到实体经济。

  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更是呼吁取缔余额宝。他甚至将余额宝比喻成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称它所冲击的是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冲击的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安全。

  与钮文新认为余额宝们冲击金融体系不同,还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最终会促进利率市场化,这是中国金融体系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中国当前的存款成本明显低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特别是活期存款将是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冲击对象。而类余额宝产品的重要突破在于,实现了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人气入口这一强势渠道的结合,从而大幅降低了客户购买的隐性成本。这就形成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倒逼机制。银行虽然面对类余额宝产品的分流,但忌惮于对存量活期存款的冲击,会谨慎提高存款成本。但目前看来,对活期存款占比明显偏低的存款劣势行来说,存量利益的考量约束较弱,且可以通过提高负债成本来争夺存款资源。这一竞争因素的存在将进一步加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加快银行业净息差的回落。

关键词:银行,余额宝,活期储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