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银保新单规模保费猛增300%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5: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更多市场数据陆续公布,让人惊讶的不只是已经曝光的五大上市险企1月开门红业绩。

  今年1月,纳入统计的41家寿险公司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创纪录的15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3亿元增长300%。这些数据也揭开了今年“开门红”的谜底—银保市场是最大功臣。

  不过,在银保期缴规模保费方面,增长仍然乏力,纳入统计的41家寿险公司整体仅增长4.6%。

  银保新单迎来“开门红”

  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上市险企发布了其今年1月份的保费数据,表现均亮眼。记者日前获得的一份2014年1月的银保同业交流数据,全面揭开了今年险企开门红的秘密。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今年1月份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410亿元,同比增长689.2%,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排名第一。

  此外,2013年在银保市场表现突出的几匹黑马—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等公司进入2014年则出现分化。华夏人寿1月份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89亿元,同比增长637%,市场排名第六位;前海人寿为26亿元,同比增长439%;生命人寿63亿元,市场排名虽仍第八位,但同比下滑15%。

  在银行系保险公司方面,建信人寿1月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32.31亿元,同比增长503.8%;农银人寿为28.3亿元,增长618.4%;工银安盛人寿的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6.9亿元,同比增长11.6%。

  整体来看,今年1月份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达1573亿元,同比增长了300%,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费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但也有部分保险公司同比下滑,如生命人寿、华泰人寿等几家公司。

  近半公司银保期缴下滑

  虽然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表现非常耀眼,但在银保市场期缴规模保费方面却增长乏力,不少保险公司的期缴新单业务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局面。全行业1月银保期缴规模保费收入为40亿元,同比上涨仅4.6%。在参与同业交流的41家人身保险公司中,银保期缴渠道今年1月出现同比下滑的公司超过20家。

  具体到公司方面,虽然1月份生命人寿的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在期缴保费方面,生命人寿却交出一份很好的“成绩单”,一举夺得了市场第一名。1月份生命人寿的银保期缴规模保费达7.2亿元,同比增长199%。排名第二的是中国人寿,银保期缴规模保费为6.6亿元,同比下滑23.9%;第三是太保寿险,保费为4.1亿元,同比增长了4.8%,而银行系的保险公司也出现了“两极”分化局面。

  业内人士坦言,为了“开门红”,可能有些保险公司在产品上采取了一些策略,如大力销售一些交费期限短、保障期限短的产品,或销售高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不少保险公司就开始大量销售高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寿险公司销售高现金价值短期业务规模将近2800亿元。

  新闻链接

  险资1月弃存款投非标

  随着保监会公布2014年首月的保险数据,关于险资投资路径的变化也随之明朗,2014年1月,险资除银行存款比例降低外,债券、股市比例均小幅增加,而以非标资产为代表的其他投资在保险投资资产中的占比更是持续显著提升,占比17.65%。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1月资金运用余额77265.96亿元,较年初增长0.51%。其中银行存款21987.93亿元,占比28.46%;债券33683亿元,占比43.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959.38亿元,占比10.3%;其他投资13635.65亿元,占比17.65%。

  对比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6873.41亿元,银行存款22640.98亿元,占比29.45%;债券33375.42亿元,占比43.4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864.82亿元,占比10.23%;其他投资12992.19亿元,占比16.9%。

  对比可见,银行存款比例从29.45%降低为28.46%,减少了近1个百分点,为近期来以来最低,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10月之前,险资投资于银行存款的比例维持在30%以上。

  平安证券首席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表示,随着保险资金运用范围的扩大,用于巨额定存和现金流的保险公司必将成为融资市场上信托、证券、银行理财、租赁等行业最觊觎的资金来源,随着投资范围的扩大,保险公司将成为资金来源最大的甲方指日可待。

关键词:银保,存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