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成微信阿里新战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5: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月25日发布了《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独家披露了大量有关互联网保险的统计数据和研究成果。据中保协统计,2011年至2013年的三年间,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三年间增幅总体达到810%,年均增长率达202%。而继余额宝在今年元宵节推出两款保险理财产品之后,泰康人寿的一款在微信平台销售的防癌保险产品“泰康微互助短期防癌疾病险”,也将在内测之后于今日正式上线,阿里和微信两大互联网巨头开始争夺互联网保险这一新战场。

  互联网保险风暴将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2月25日发布《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独家披露了大量有关互联网保险的统计数据和研究成果。据中保协统计,2011年至2013年的三年间,我国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上升到60家,年均增长达46%;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三年间增幅总体达到810%,年均增长率达202%;投保客户数从816万人增长到5437万人,增幅达566%。

  据悉,《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是保险业首次编纂完成的行业第一个关于互联网保险发展情况的研究报告,也是目前国内最权威的互联网保险市场研究成果。中保协副秘书长单鹏指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互联网保险的迅速发展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保险业态,从2013年7月起,中保协对互联网保险的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和摸底,并组织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国华人寿、招商信诺和太平人寿等行业主要相关单位,成立编写组研究编撰了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我国互联网保险发展现状主报告、国内主要公司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介绍、国别及地区互联网保险市场情况介绍和政策汇编等。

  报告同时显示,网民对保险业的关注具有显著的群体差异性:30至50岁的网民对保险业的关注度高达58%,较全网平均水平高出18%;男性网民对保险的关注度远高于女性,分别为70.7%和29.3%。此外,教育程度和地域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保险业的关注度产生影响,其中保险业在三、四线城市得到的关注度较高,高中及以下学历群体中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占比达到44.14%,高于全网的38%。报告指出,这不仅反映了这部分人群缺乏保障、急需保险覆盖的普遍状态,也体现出互联网的普及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较低文化水平的网民提供了新的信息获取渠道。

  另据报告分析,尽管我国互联网保险保持高速发展,但其在整个保险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不足3%,这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差距,而且当前互联网保险产品结构尚不平衡、产品单一化和缺乏创新等问题亟待解决。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互联网,保险,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