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数2月见顶大回落 三月难乐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6: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为2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在石油、银行板块推动下,沪指振荡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则继续大幅调整,分别大跌1.73%、3.50%。而截至昨日,整个2月沪指坐了一轮“过山车”后微涨0.7%,但深成指、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超过5%。即将到来的3月虽有“两会”因素,但除部分受益改革的主题机会之外,多数市场人士仍持整体谨慎观点。

  创业板指数再跳水

  昨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进行60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为本周内第二次。周二已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因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故当周央行净回笼资金1600亿元。加上上周净回笼的1080亿元,这样一来两周内央行正回购资金超过2600亿元。

  分析认为,随着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及央行连续的正回购操作,市场流动性的有利因素或消退,因此对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

  从昨日股市来看,上海主板企稳,中小市值股则仍处惯性下跌阶段。盘初沪指、深成指均出现高开,随后“两桶油”一路表现强悍,中国石化盘中几近涨停,中国石油也一度涨近7%,加上银行股的配合,上证指数一度拉升涨逾1.3%。深成指则由于地产股表现偏弱,加上中小市值股大幅回落,表现明显逊于沪指,早上10时之后便一路下滑,盘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7179点。创业板指数则在早盘展现反弹迹象,涨逾2%,但随着网宿科技等高价股的回落,午后再度跳水。至收盘,沪指微涨0.3%,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大跌1.73%、3.5%。

  未来一月仍难乐观

  昨日之后,市场整个2月份走势也基本明朗。春节后马年开局市场曾一度高歌猛进,加上“两会”因素,投资者曾一度憧憬能收获赚钱效应明显的“红二月”,但随着上周末段开启的一轮暴跌,不少个股非但涨幅全数回吐,还不断创新低。截至昨日,沪指月线微涨0.7%,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两市2500多只个股近六成下跌,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大跌5.07%、5.44%。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3月,叠加“两会”因素,行情会否明显好转呢?深圳展博投资研究总监罗四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仍不宜抱过高期望”,“回顾历年情况两会行情的炒作,一般都是在会前的几周,到了临近开会的时候反而出现下跌,而会中则涨跌互现,涨的是那些改革力度超预期的品种”。罗四新认为,目前改革比较可能超预期的国企改革方面,其余的改革领域则很难预测。对整个市场,罗四新称创业板短期的调整刚刚开始,主板也可能受拖累继续向下。但他认为,1500多点肯定不是创业板的中期和长期顶部,好的标的可以继续持有甚至逢低买入。

  安信证券研报也称,对未来一个阶段市场表现仍然持谨慎态度,主要源于目前时点处于转型阶段,宏观数据和微观的上市公司业绩数据可能并不能够支持较为强劲的反弹,而央行的持续回笼资金措施也将使流动性方面的有利因素逐渐消退。

关键词:创业板,深成指,正回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