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超千亿 央行加码正回购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周二央行重启了阔别8个月的正回购后,昨日央行再度实施了600亿元的正回购,本周累计正回购量高达1080亿元。

  据央行网站显示,昨日公开市场开展了14天期正回购,交易量为600亿元,较上期增量120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于3.8%。据Wind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回笼资金1080亿元。

  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看,中短期资金面仍呈现宽松状态,其中隔夜Shibor昨日跌破2%大关,创近11个月新低,报1.981%;7天期Shibor下跌5.9基点至3.7%;14天期Shibor下跌52.9基点至4.14%;1月期Shibor下跌7.42基点至5.22%。

  广发证券研究员黄鑫冬表示,春节后,露出现金将呈现自然回流的态势。根据历史经验,节后1个月内至少有80%的现金将实现回流,依此测算将带来1.4万亿元的资金供给。考虑到法定存款准备金冻结,增量超额存款准备金亦将达到1.1万-1.2万亿元,应对4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和108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绰绰有余。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宽松局面预计3月会有所改变,央行连续两次进行正回购操作,但不代表后续正回购操作会继续下去,货币政策的收紧与否还需观察,不宜过度解读。

  招商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央行重启正回购,主要目的是纠正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错误预期。春节前后银行间流动性相对较为宽松,特别是债券市场,一扫2013年

  下半年的颓势。结果资本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货币政策“稳中偏松”。市场预期有偏差,于是央行出手,向市场传递正确政策信号——主基调仍是“稳中偏紧”。

关键词:正回购,货币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