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宝宝”产品大PK 总有一款适合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2 0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一位普通投资者来说,便捷的理财方式可选性很少。人们大都会把银行定期存款这种简单安全的方式作为理财首选。现如今,以“余额宝”为首的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以其同样简单便利,却相对自由的存取且有更高收益的方式蚕食着银行“领地”。

  大名鼎鼎的余额宝诞生于2013年6月,从0元到2500亿元的规模用了200多天,而从2500亿元到4000亿元,余额宝只用了大约30天。在“余额宝”的效应带动下,其他“宝宝们”也闻风而起。那么,这些似乎差不多的“宝宝”们到底差在哪儿?哪一类“宝宝”才是适合你的好“宝宝”?本文列举5款具有代表性质的产品进行对比,揭开“宝宝”们的同与不同。(参与评比的五位“宝宝”见表1)。

  通过以上表格可知,上述5款“宝宝”的背后对接的都是货币基金,无论你买的是余额宝还是理财通,本质上都是“基民”。既然购买的是基金,那就会有一定的风险。

  针对重度网上购物“患者”

  如果你是一名重度网上购物“患者”,那余额宝和零钱宝这样具备支付功能的理财工具可能更合适,尤其是余额宝依托支付宝这样具有庞大用户群体的支付平台,网上购物支付的便捷性自然不言而喻。余额宝与支付宝的无缝连接弥补了支付宝本身余额无法产生利息的缺陷。

  虽然就规模和用户数来说,苏宁零钱宝目前无法与支付宝相提并论,但是零钱宝具备了多数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没有的线下优势,借助苏宁目前全国1600多家实体店的优势,在未来用户种类的拓展方面或许会有另一番建树。

  针对“安分守己”投资者

  又假如你是一名只想好好“存钱”的投资者,那么理财通、百赚利滚利和活期通这样不具备网上支付功能的理财工具可能会是首选。据了解,微信理财通只和与微信绑定的储蓄卡发生资金间的流动,不具备微信支付的功能。再假如你想在完全没有支付功能的基础上又多一点基本的生活服务,比如信用卡还款和银行转账,那么活期通这款虽然不能为网购提供支付,但是支持信用卡还款和房贷车贷还款的产品就很适合你。

  5大理财产品收益PK

  当然,有些投资者既不关心产品是否具备支付功能,也不关心产品是不是能还信用卡,或者还房贷车贷,只关心自己的钱放在谁那儿得到的收益多。本文整理出截至2月25日“宝宝”们七日年化收益率(相关数据见图2)。

  图片信息一目了然,到底是选择具有支付功能但收益相对较低的余额宝、零钱宝这样的实用型产品,还是选择收益理财通、百赚利滚利这样收益相对较高但无支付功能的“准储蓄”型产品,投资者心中自有定夺。

  除了收益还应关注什么?

  赚到的钱,甚至是本金,如果没有到自己的银行卡里始终都只是一个数字,尤其是在等待资金进入银行的这个过程中,这边理财账户已经划掉相关金额,另外一边银行卡又没有收到相应的金额,这个过程简直是令人焦躁不安。所以,资金从各类“余额宝”中变现的速度有理由成为普通投资者除了收益外另一个应看重的要点,同时还需要关注申购额度的限制、赎回额度限制以及在这些平台进行资金流动的安全保障等等(见表3)。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得知,五款产品均支持T+0实时到账,活期通官方网站对外宣称资金最快1分钟到账。同时,几乎所有的“宝宝”们都对赎回额度作了相应的限制,只有余额宝没有对赎回金额作限制(上限为单个账户持有最高额度),但高于5万元额度时是T+1工作日到账。另外,零钱包规定初级认证客户单笔赎回上限1万元,单日3万元,单月限额为5万元,但这项规则可能会令投资者却步。

  资金流入方面,“宝宝”们想的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受制于银行的限制,各家理财产品还是对申购做了相应的设置,其中理财通对接民生银行每天仅能转5000元,零钱宝未认证用户单笔限购1000元,其他各家产品单笔申购最低限额也有5万元。

  不过,投入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资金到这些“宝宝”中的土豪需注意,赎回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关键词:理财,收益,货币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