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施单一税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入越高交税比例越高影响积极性还促使逃税

  李永忠代表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并实行单一税率,同时加强税收监管

  “为什么收入越高,交税比例越高?”4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忠提出议案,建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将累进税率改为单一税率,税率统一为13%,“收入越高,交税比例越高,影响高收入者劳动积极性,也容易‘逼’他们逃税”。

  对高收入缺乏有效手段

  很多人有这种感受,收入越高,扣税越多。比如一些计件工种,在当月工作到一定程度后,就不愿意工作,想方设法将自己的计件工作计算到下个月,因为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是累计税率,收入越高,税率越高。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有三种,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最高一级为45%,最低一级3%;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适用5级超额累进税率,最低一级为5%,最高一级为35%;对个人的福利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和其他所得,按次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适用20%比例税率。

  2011年,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2000元调整为3500元,大约6000万工薪族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了,这直接导致2012年个人所得税收入明显下降。朱永忠分析,这说明我国的个税征收很大一部分是低收入者,对高收入缺乏有效应对手段。

  累进税率挫劳动积极性

  “按照现行累进征税,累进税率太高,会挫伤很多人的劳动积极性。”李永忠分析,收入到一定程度,没有了继续创收的激励,即使有,也会通过投入很多资源,想办法把钱藏起来,或在别的途径上取得或者花掉。比如两个律师,一个能干,一个月办10宗案子,报酬5万元;一个平庸,一个月只接到一宗案子,收入5000元。交税后,可能最终能干的那位律师每宗案子收入仅为3500元;而平庸的那位律师,他办的那宗案子净报酬为4250元。

  “累进税虽然试图减少不平等,实际上助长了现有不平等的永久化。”李永忠说,

  俄罗斯的经验值得借鉴

  目前,国际上已有不少地方实行单一税。中国香港的个税单一税率是15%,俄罗斯是13%,保加利亚是10%。

  俄罗斯之前实行的也是累进税率,年收入5万卢布为12%,年收入15万卢布为20%,超过部分税率为30%。2001年实行单一税率时,将起征点从年收入3168卢布提高到了4800卢布,同时将12%以上的累进税率取消,改为12%的单一税率(外加1%的社会保障基金)。按理说,既提高了起征点又实行了累进税率,税收收入应大幅度降低,可事实上当年的个税收入反而增加了25%,次年又增加了21%。

  单一税率其实更加公平

  李永忠分析,俄罗斯的改革成功告诉我们一个基本理论推测:偷税漏税的积极性与累进税率成正比,累进税率越高偷漏税越多。“既然我们很难对个人收入进行监督,让个人自愿缴税的办法只能是降低累进税率,一直降低到完全取消,改为单一税率。虽然从名义上看是有利于富人,实际上反而是一个比现有状况更公平的征税规则。”

  李永忠建议,将工资、薪金等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并实行单一税率,税率为13%,并加强税收监管。

关键词:个税,起征点,单一税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