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理财收益率上升至5% 普通投资者参与恐有难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6: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各种“宝”战事正酣,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和来自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正在拼个刺血见红。而拜汇率和大环境所赐,外币理财悄然升温,似乎要在这场战事中“插上一脚”。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整年都沉寂如水的外币理财产品在理财市场上忽然浮出水面,出现了预期收益率和市场占有率提升的现场。据业内人士介绍,像交通银行“得利宝·汇添利”澳元一年期的保本理财产品,去年12月份起售的最高预期收益率是4.45%。然而,上周四才起售的同类产品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已达5.40%。

  无独有偶,某一家股份制银行上周在售的一款6个月期限的美元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达到5.05%,而实际上,就在年前,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只有2.5%。而中信银行近期一则公告显示,外币理财产品收益全面上调。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高至5.9%,澳元等币种的理财产品收益涨幅也不小,一年期收益达到了8.55%,不少币种的收益几乎翻番。而反观2013年,有1300只外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不足3%,没有达到银行理财收益率的平均值。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美元、澳元、港币、欧元理财产品均不同程度有所上升。而单就上周,就有共4家银行共发行14款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就期限而言,6个月至1年期限的外币产品平均收益大概为4.81%。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为94.83%,同比减少了1.2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外币理财产品的此消彼长了。值得留意的是,此番量率齐涨的现象,是最近两个星期集中爆发的。

  反观去年,外币理财产品一度沦为银行理财市场的鸡肋,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2.79%。数据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702款,有1300只外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不足3%,与当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动辄5%以上的收益相比毫无回天之力。

  那么,外币理财收益率忽然狂飙到底传递了什么信号?有理财师认为,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与国际经济环境有关,第一,今年以来美国Q E逐渐退出,美国经济复苏带来一个重要的背景是美元开始走强;第二,外汇在海外的货币利率有潜在上升趋势,理财产品收益也会提高。

  >>汇率明算账

  外币理财,普通投资者参与有难度

  据记者观察,汇率是出现此番戏剧性一幕的幕后推手。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下跌了1 .54%,超过去年全年涨幅的一半。从2月17日以来,人民币在7个交易日之内6次贬值。而在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一度暴跌逾500基点,逼近当日波动区间下限,收盘创近8个月来新低。

  有市民明算账后发现,以2月底1美元兑6.1224元为例,兑换1万美元需要61224元人民币。但是如果是在去年的12月31日兑换的话,兑换1万美元只需60969元,等于比现在要少花255元。不过,换汇虽然不划算,但理财则能占便宜。与一年前相比,现在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约翻了一番。也就是说,同样投资1万美元买入一年期产品,现在可比去年初买入的投资者多获得大约290美元的收益。

  清空部分人民币、投资美元,会不会成为今后理财的一个趋势?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理财师建议,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走强,且长期看继续大幅度升值空间有限,投资者可以在外币理财产品收益较高时将资金分散投资,选择外币理财产品。

关键词:外币,理财,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