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急令 维护传统金融还是规范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1: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3日,央行紧急下发了关于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通知,涉及支付宝等产品。随后,央行还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其中被认为“杀伤力”最大的内容是,对个人支付账户的转账、消费额度设了限制。

  央行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民间有不同的解读。有分析认为,这是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采取的压制举措,意在维护传统金融机构利益;也有分析认为,“暂时的痛是为了互联网金融健康长久的发展”。

  虚拟信用卡也需要被监管

  对于暂停虚拟信用卡和条码(二维码)支付业务的决定,央行负责人给出的答复是,“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保障社会公众对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信心,维护支付体系稳定”。

  “暂停不等于禁止,监管层是希望跟上创新的脚步,希望他们走稳一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在他看来,金融创新产品应当能够做一些风险自测、评价报告、风险预案等,并且到央行备案,但目前为止央行没有获得这些信息,所以做出了暂停的决定。

  从时间上来看,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确实与企业的行为有关联。3月11日,阿里巴巴公司和腾讯公司分别宣布,将推出“虚拟信用卡”,其中支付宝联合中信银行推出的网络信用卡服务将在支付宝钱包内亮相,而腾讯与中信银行、众安在线合作推出的“微信信用卡”也进入到内部测试阶段。

  黄震认为,没必要对央行的决定提出质疑。传统信用卡发放需要备案监管,虚拟信用卡也不能免了这样的程序。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在推出之前并没有到央行备案,央行这次叫停只是要求他们补上这个审核环节。

  众所周知,公众申请信用卡时,为避免风险,发卡行会对申请客户的资料进行初审和复审。申请人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收入及职业证明等。如果想增加信用额度的话,客户还需要提交近一年的纳税完税证明。

  申请虚拟信用卡的手续则简化了很多。支付宝方面介绍,客户在支付宝钱包内关注中信银行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在线即时申请、即时获准,不用经过线下办理信用卡时的繁琐程序。

  “尽管简化了申请步骤,缩短了办卡周期,但风险也增加了。包括客户实名制审核、支付指令确认、支付安全、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等方面都存在风险隐患。因此,虚拟信用卡在投入使用之前,需要有一套完整的风险防控方案向监管层做出报告。”黄震认为。

  对于央行暂停条码(二维码)的决定,黄震认为,支付服务的创新,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支付需求、提高支付效率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也出了一些问题。

  有网络安全专家此前表示,多数二维码扫描工具并不具有识别恶意网址的能力,只是简单将二维码翻译成网站地址,这就给一些网站提供了漏洞,有些欺诈者将钓鱼网站链接或者病毒木马伪装成二维码,给消费者设下圈套造成经济损失。黄震强调,央行进行这样的监管,是正常的行为,并无太大的瑕疵。

  互联网支付涉足线下遇阻?

  与尚未投入市场的虚拟信用卡不同,条码支付已经有的广泛应用,央行的这次叫停使得很多商家中断了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16日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公司旗下1480家超市全部开通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顾客在结账时,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支付钱包,选择条码支付功能,收银员用条码枪刷一下,就可以完成付款。

  跟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相同,石家庄“国大36524”便利店也在今年年初时同支付宝达成合作,在石家庄300余家连锁店开通线下支付条码付款方式。但上述两家公司都因支付宝暂停条码支付而被迫中断了线下支付服务功能。

  银联方面的专家曾表示,支付宝条码支付的本质就是借助二维码等条码技术将线下刷卡支付转换为线上交易,将低风险交易转为高风险交易。条码支付设备与POS(消费时俗称的刷卡机)专用设备相比,缺乏起码的交易信息技术保障,也未经过任何专业的安全认证。支付过程中无法保障交易账户和订单的安全性,无法体现真实交易场景的基本要求。

  数据显示,2012年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上支付分别以46.6%、20.9%和11.9%的市场份额占据线上支付市场的前三位。而线下支付的“大佬”则一直是银联。“因此,当专注于线上交易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涉足线下交易时,被监管层叫停,使得很多人认为此举是在维护传统金融机构的利益。”黄震说。

  其实,第三方支付平台并非第一次涉足线下支付。2012年3月19日,支付宝启动物流POS战略,宣布推出物流POS支付方案,并为此投入5亿元,在市场上投放了1万台POS机。可是好景不长,去年8月27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

  当时业内猜测认为,支付宝此举是迫于银联的压力。银联方面也称:“在多头连接方式下,非金融机构普遍绕开银联网络,采取各种不合规手段开展业务,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成员银行的利益。”

  “第三方支付平台布局线下POS机失败后,又开创了新的线下支付模式。”黄震介绍,也就是互联网金融与实体融合而成的O2O模式,通俗来说,是将线下的商务机构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据记者了解,新世界百货与腾讯推出的“微乐付卡”就是一种O2O合作。“微乐付卡”吸引手机支付客户,通过财付通平台充值并在新世界百货麾下部分门店使用。而受此次叫停影响,新世界百货与腾讯推出的“微乐付卡”也暂停了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写有,“支付机构不得为付款人和实体特约商户的交易提供网络支付服务”。如果该条通过,则意味着线上支付与线下支付被隔离,线下支付将回归银联平台。

  “这样一来,互联网和实体企业的合作也将画上句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这不利于金融创新的主旨。

  不应当限制消费者的权益

  据报道,《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显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对这样的限制,不少网友调侃,“我妈都没管我一个月在网上花了多少钱,央行你凭啥管我呢?”

  “采取限制消费的方法是不当的。”黄震表示,监管层应该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去思考。

  央行公布的2013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去年11月,储户存款增加940亿元,较2012年同期少增1576亿元。此外,据媒体报道,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称,去年11月储户存款增速同比降0.3个百分点。储户的存款动力在金融渠道、产品多样化、普惠化的过程中减弱的态势明显。

  截至今年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突破8100万,已超过了A股股民的数量。远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各类理财产品,吸纳了社会大量闲置资金,人们在习惯用支付宝购物的时候,也尝到了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带来的甜头。

  郭田勇撰文表示,“在余额宝出现前,支付宝账户中沉淀了大量用户资金,支付宝完全可以利用这么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赚取利差,但它却选择通过余额宝将部分利润让利给用户。所以说,余额宝本身或阿里巴巴都不是‘寄生虫’。如果说一个创新的产品能给广大公众带来更高收益,很难称其为一件坏事。”

  但银行方面并不这么认为,面对各类理财产品的“围剿”。银行早就开始了“小动作”,此前,工行卡内的钱转入支付宝的每日限额从5万元调到了2万元,而且每月限额5万元,而之前是每日可以转5万元,每月限额为30万元。

  “不管哪个监管机构,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改变不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黄震评价道,“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央行此次暂停动作踩的是点刹,并不是急刹。冷静一下,反思一下,认清风险在哪里,并且做好应急预案,有助于促进互利网金融健康发展。”

关键词:支付宝,信用,二维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