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副总裁回应“拍砖”:公务员工资应可升可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话人:陈伟才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总裁

  “正部级干部年薪20多万,还不如一些大企业部门经理,这种薪酬分配很不合理。”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的一句话,引来网友拍砖。

  陈伟才原是广州市公安局人事处处长,去年9月辞去公职后,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伟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拿正部级干部年薪与企业经理对比,并不是指公务员工资水平被低估。他建议国家建立相对独立的薪酬调查委员会,对公务员薪酬水平进行评估,公务员的薪酬应该不仅仅能涨,还可以根据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下降。

  北青报:你前几天接受采访时说过,正部级干部年薪20多万,还不如一些大企业部门经理,这种薪酬分配很不合理。你认为部长的薪酬多少算合理?

  陈伟才:部长应该领多少待遇,我没有明确的意见,但国家只有二十几个部长,每个部长都是国家的精英,他们的能力水平很高,责任很大,应该有一份相应的工资。

  北青报:有网友认为,公务员有机会拿灰色收入,所以反对公务员涨工资。

  陈伟才:我以前在公安局上班,广州公安政务很公开啊,没有灰色收入。灰色收入是极个别人、个别岗位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全国每个公务员都有灰色收入。像这些灰色收入,国家应该给予清理和处理。我们不能考虑到极个别公务员有灰色收入,就认为公务员都有灰色收入。

  北青报:公务员在养老、医疗方面的待遇比企业人员高,这也是很多人认为公务员不应该涨薪的理由。你以前做公务员,现在在企业,能说说养老、医疗方面的待遇差别吗?

  陈伟才:在很多地方医保的报销范围和幅度与公费医疗不相上下,有些还要比公费医疗好,相信以后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在养老、医疗方面的待遇会并轨。

  北青报:应该由什么机构评估公务员工资是高还是低?

  陈伟才:公职人员的薪酬怎么确定、由谁来确定,应该有个说法。目前公务员工资由人社部来负责,但公务员工资不能单靠人社部来制定标准。我建议国家成立一个薪酬调查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人社部代表、企业界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代表等等。薪酬调查委员会要定期对公职人员的薪酬进行调查评估,再对比社会薪酬平均水平进行评估。

  北青报:如果有这个机构,会不会预设公务员是要涨薪的?

  陈伟才:不一定,公务员薪酬应该可升可降,比如当社会平均工资水平降了,消费水平下降,经济发展不景气,公务员工资应该根据这些因素动态调低。

 

  北青报:对公务员薪酬改革有什么建议?

  陈伟才:不同部门的公务员应该设置不同的薪酬系数,公务员不能简单地按级别、职务高低拿工资,因为按行政级别拿工资没有体现出岗位的难度、特性。我对警察比较熟悉,很多警察每天在一线,工作没有规律,日晒雨淋,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难道要和一些机关文员拿一样的薪酬吗?另外,要拉开不同职级之间的薪酬差距。

  北青报:如果公务员待遇真的不高,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考公务员?

  陈伟才:一是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特别是父母的观念,认为吃国家粮比较体面,二是企业的风险和稳定性不如公务员,三是公务员考试比较透明。

关键词:公务员,工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