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质疑现有休假制度:不需要“黄金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4: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今年不知道下一年的假日安排。” 3月9日上午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委员质疑现有的休假制。

  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和广北委员称,假日安排吃力不讨好。一方面,大家休假前或者休假后经常要连续工作很多天,非常辛苦;另一方面,假日很集中,铁路、民航必须具有非常高的运量,才能满足巅峰时的需求。这些多余的运量在平时是一种浪费。

  和广北的发言,得到了国家民航局副局长李军委员的赞同。

  几年前,李军曾向教育部提出过一个提案,建议将高考时间从每年固定的六月七日、八日两天调整为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六、周日,这样既能缓解交通压力,又不用中学腾教室,更不用家长请假接送孩子。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教育部当时给他的回复却是“做不到”。

  刘明康认为,中国需要小长假,但不需要“黄金周”。在春节前后挪出一个小长假可以理解,但是在其他时间设立“黄金周”,甚至还想恢复更多的“黄金周”,是典型的违反市场规律的行为,会伤害市场的可预见性。

  刘明康说,他曾向领导反映过现在的“挪假”问题,导致我们和国际普遍的放假时间对不上,人家工作时我们放假,一些工作进行不了;人家放假时我们却要坐在办公室里,只能无所事事地上网。

  领导对他的回答是,讲得很有道理,能不能从你们银行开始不休长假。

关键词:休假制,黄金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