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支付限额新规短期不实施 二维码支付有望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行拟立新规限制网络支付转账额度被曝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和质疑。昨天,央行召集部分机构和学者座谈,并透露《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短时间内不会发布实施。而此前被叫停的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将在第三方认证安全后放行。

  面对质疑央行急商对策

  此前,央行发布《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意见稿)征求对目前的第三方支付做出限制,其部分条款也被媒体披露,包括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将被限制,比如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单笔转账不能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等。

  但在此之前,第三方支付的运用场景已经远超出这一限额。此前用户通过支付宝购买的余额宝,其目前平均户均持有金额就远超过1000元这一门槛。如果这一条款实施,对于目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将构成严重打击。

  央行这一文件发布也大异于此前央行对支付创新宽容的态度,这一文件11日下发,征求意见截至15日,其中的条款遭到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反对。

  18日,支付宝以及财付通双双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称,央行向多家机构下发的、包含限制性条款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仅属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并未正式颁布,两家支付机构依然正常运作,基于支付宝的余额宝和基于微信的理财通申购赎回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3月18日晚,央行紧急通知部分企业、专家于3月19日下午赴央行座谈。在此之前,3月17日,央行条法司也在秘密召集阿里、腾讯、百度、宜信等涉及金融的互联网巨头,讨论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问题。据记者了解,接下来这两天,央行还将举行不同形式的调研座谈。

  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认为市场和媒体对征求意见稿有些误读,最后的定稿可能和征求意见稿还会有一定的区别。央行表态《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还需要更多的讨论、修改、完善,短时间内不会发布实施。

  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有望放行

  对于此前叫停的阿里、腾讯虚拟信用卡,央行也有了新的表态。据知情人士表示,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将在第三方认证安全后放行。

  前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蔡洪波在出席中国支付体系发展高层论坛时也释放了同样的信息。他表示,对于目前被央行暂时叫停的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下一步要对其安全体系进行建立,然后达标,再来推广这个应用,我觉得还是有可能这么做的。”

  3月13日,央行发文要求立即暂停支付宝、财付通等虚拟信用卡及线下二维码支付业务。此后,腾讯股价一度大跌。

  互联网金融监管升级大事记

  2月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博文称“余额宝是金融寄生虫,应取缔”。

  3月4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间隙表示,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并鼓励和支持这种创新,但部门之间的协调监管需要加强。

  3月4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两会期间表示,对互联网金融这个金融新品种,第一要鼓励创新和发展;第二是要推动金融市场改革,扩大金融供给;第三是规范监管,跨部门交叉性产品需要协调监管。

  3月4日,央行副行长易纲称,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

  3月11日,支付宝和腾讯宣布了同一项业务,双方均联合中信银行打造国内首张网络信用卡。

  3月13日,央行要求暂停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称相关支付产品安全性有待完善。

  3月16日,《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被曝光,拟要求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消费方面,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3月17日下午,央行条法司在京召集腾讯、阿里、百度、宜信等公司举行会议,讨论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3月18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撰文指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

  3月19日下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召集互联网公司、专家组织座谈。

关键词:网络支付,限额,二维码支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