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马云让银行少挣250多亿 高利差不会长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余额宝与银行之间)这样的利差不会长远的,不要期望以后余额宝每年都会给大家这么高的回报。”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3月6日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所有的创新都在向成熟市场靠拢,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余额宝不会长期保持高回报。

  “余额宝较高利差不会长久”

  “几千元的存款,以前放在银行里,只能是活期存款,利率是0.35%;但是现在可以放在余额宝,余额宝给大家的回报率是6%左右,中间相差超过5%,5%乘以5000亿的规模就是250亿。也就是说因为马云的努力,让250多亿本来属于银行的钱分给了大家,给了普惠金融的受惠者。”郭广昌说。

  他表示,国外之所以没有余额宝这种产品,是因为国外是成熟市场,银行利率不会与产品利率形成这么大的差距。现在国内所有的这些创新都是在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余额宝这类产品与银行间较高的利差不会长远存在,余额宝也不能每年都给大家这么高的回报。

  “互联网金融要规范管理”

  互联网金融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此前有媒体报道,在分组讨论时,委员“跑题”热议互联网,郭广昌与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就余额宝“互掐”。郭广昌认为不应站在道德角度批评余额宝,而马蔚华则表示,余额宝的钱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

  对此,郭广昌昨日表示,应该用理性的角度看待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支付宝、余额宝和阿里小贷这类产品要纳入到现有的条例中。不能扼杀创新,互联网金融创新出来后,有跨部门监管的需求,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加大关注和研究,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要规范管理。

  对于两会热议的互联网金融,郭广昌两会期间专门补充了一项提案,即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他提议,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保持密切的互动和合作,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健康的生态体系;同时,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针对交叉性产品,形成“一行三会”跨部门的协调机制以及提醒公众注意互联网金融的风险。

  “银行的钱也不好赚了”

  去年以来,民营银行试点步伐大幅提速。郭广昌昨日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银行的钱也不好赚了。

  “相对于以前那么容易赚钱,现在银行的钱也不好赚了。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出现后,其实也在倒逼银行改革,这里有巨大的挑战。”郭广昌表示,目前的环境下,民营企业做银行也不容易,跟银行相关的东西,复星也都在积极争取和准备。

  据他介绍,从去年开始,复星加大了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关注,表示将全力拥抱互联网。

关键词:马云,银行,余额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