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正回购1000亿资金收紧预期升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早间,有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昨日进行10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为28天,中标利率持平于上周的4%。

  尽管规模、期限与上周无异,而且本周将有780亿元正回购到期,但市场资金面却开始呈现少许上行态势,这是自今年2月18日以来,央行数轮正回购之后市场反应最明显的一次,显示市场谨慎情绪提升。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对银行间市场资金最具指导意义的7日、14日回购利率均上行22个基点,21日回购和1月回购则分别大幅上行153个基点和85个基点,显示跨季资金需求提高;同时,利率掉期IRS也以大幅上涨收盘,SHIBOR隔夜IRS 7天期上行9.05%。

  本周将有780亿元正回购资金到期,相比上周1600亿元的到资金规模大幅回落。

  有交易员称:“面对本周公开市场正回购到期量回落,央行周二正回购操作量仍持稳在1000亿元人民币,引发机构对未来资金收紧的预期明显升温,卖盘增多,现券成交偏淡。”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周二资金面反应明显,与2月份外汇占款大规模降低有关。

  根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计算,2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282亿元,创5个月新低,亦明显低于1月的4374亿元。

  日前也早有机构预测,2月和3月份的外汇占款均将大幅低于1月份,外汇占款的减少对市场流动性产生一定的紧缩作用,因为央行通过对冲向市场注入的资金规模会随着外汇占款降低而减少。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2月中旬开始的主动性贬值,加之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增强、成本上升和外部制造业回流的复苏,使得贸易竞争力下降,从而引发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预计二季度的外汇占款逐渐下降,并有可能在季度的后半段出现负值。”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不太可能再度面临季末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宏观层面,在当前经济数据疲软、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背景下,而且当前面临信用风险集中爆发的关键时期,政策托底考量以及央行维护金融系统稳定都不允许央行大幅收缩流动性;从微观层面,4月将有大量的到期资金给市场提供流动性。”一位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份约有4000亿~5000亿元的资金到期。

关键词:正回购,资金收紧,央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