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再创最大单周跌幅 持美元理财收益超人民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3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大跌近3%,且人民币对其他外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以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2250计算,人民币本周大跌1.2%,再创汇改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最近一个月的大跌,相比年初市场普遍看涨人民币的预期目前出现了分歧,不过未来人民币波动加大则是一致的预期。人民币大跌,未来理财思路也可能发生变化,一方面持有外币理财的综合收益可能超过人民币,另一方面选择不同的时点换外币变得非常重要,比如换1万澳元年初比现在便宜约2100元人民币。

  走势:人民币对主要货币全线走贬

  昨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上涨报6.2250,但本周人民币已然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以上周五即期汇率收盘价6.1503计算,本周人民币暴跌1.2%,跌幅远大于此前2月24日~28日的纪录0.87%。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经暴跌2.8%,不到3个月的跌幅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涨幅3%。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也全线走贬,其中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日元的贬值幅度最大达3.9%;其次为澳元,人民币贬值约2.7%。

  以中国货币网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计算,截至昨日,今年人民币对日元贬值约3.9%;对欧元贬值约0.91%;对英镑贬值约0.38%;对澳元贬值约2.7%。

  对比:过去一个多月

  持美元理财收益比人民币高2个百分点

  而来自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本周全国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64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2%;美元理财产品2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3.76%;澳元理财产品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04%;港元理财产品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74%;欧元理财产品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5%。

  在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同时,由于美元、澳元等外币变得抢手,国内银行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例如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中信银行推出的澳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7%以上,有的甚至高达8%;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高达5.7%。在过去一个月里,投资者发现,持有澳元、美元等外币理财,收益率已经反超人民币了。例如,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2月中旬,中信银行发行的一款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5.7%;其发行的一年期澳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8%。而当时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则普遍在6%左右。而在过去一个半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2.7%,人民币兑澳元也贬值了。也就是说,在过去一个多月,如果持有美元理财,收益率比持有人民币理财高2个多百分点;如果持有澳元理财,则汇差加上利差,收益率比持有人民币理财高了将近4个百分点。

  理财提醒:持有人民币的思维需改变

  有理财师表示,随着人民币的贬值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的大涨,目前购买美元或澳元理财产品的综合收益可能超过人民币产品,此前持有人民币理财更划算的思维或需要变一变了。

  购汇:换美元比年初多花1700元

  欧洲、美国、日本以及澳大利亚等都是中国留学生比较多的国家,而这些国家货币对人民币的变化也牵动着留学家庭的神经。随着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全线走贬,目前换汇比年前都要多花不少钱。

  昨日以中行购汇价格计算,换100万日元比年初时要多花3000元人民币;而换1万美元、1万澳大利亚元分别要比年初多花约1700、2100元人民币。

  在人民币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不同时点购汇相差甚远。具体而言,分析师建议英镑和澳元未来升值的概率大,年内有需求的目前可以逢低买入,越往后可能越贵;而日元未来贬值的概率很大,因此需要用汇的市民可以尽量延后购汇。

  美元和欧元需要根据不同的用汇需求来安排购汇,具体而言,4~6月需要用汇的目前可以等等,等价格回调一些再买入;而6月之后用汇的可以不着急,未来价格可能更便宜。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外币理财,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