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期汇率破6.2 人民币再创11个月新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1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周六央行的一纸公告,人民币兑美元日间波幅扩大一倍,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不会对人民币的贬值构成压力。但近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三日接连走低确是不争的事实。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跌至6.2020,跌破了6.20的“红线”,但最终回升收于6.1965,较前一日下跌45个基点,再次创下11个月以来的新低。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不应对短期人民币的较大跌幅进行过多联想,目前主流声音则依旧在今年看涨人民币。

   4%日波幅本身意义不大

  不过对于人民币的连续走跌,分析人士并不担心,甚至认为这只是人民币双向浮动的正常表现。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央行人士在解读政策时的一句话值得注意,即“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刘东亮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无论是日间波幅还是阶段性波幅,都会大幅扩大,“2月底以来人民币的宽幅波动会成为常态,过去龟速爬行的状态将趋于结束”。

  不过刘东亮也表示,对于4%的日间波幅来看,本身意义不大,因为1%左右的波幅能够满足绝大多数货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波动需求,超过2%的日间波幅可视为极端市况,容易引发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情绪,“所以4%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外资行仍看涨人民币

  对于人民币即期的汇率走低,业内人士并不表示奇怪。刘东亮表示,在逐渐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条件下,汇率将会对宏观经济做出反应,有时甚至是激烈的反应,因此假如当中国经济表现出疲软信号时,人民币出现阶段性贬值并不奇怪。但在数次的采访中,他都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升值是大概率事件”。

  而包括渣打、花旗以及汇丰在内的各家外资银行仍然看好本年度的人民币升值。汇丰给出的观点称,仍预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到2014年底会升至5.98,但走势较为波动。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则表示,虽然人民币短期前景不甚明朗,但仍然预期12个月内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的暂时回软将是买入境内短期限人民币债券的良机”。

关键词:人民币,美元,汇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