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庞矿张中年痴迷摄影 热心资助镜头中的孤寡老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月25日,已是农历腊月的二十五了,过年的气氛一天浓于一天。这天一大早,老张夫妇也随着购买年货的人流,走进了一家超市。他们购买了食用油、大米、鸡蛋,还有肥皂、毛巾等生活用品。今天,老张夫妇要去内丘西部山区的郭家沟村、杨寨村看望两位特殊的人。

  车很快就驶上了进入内丘县西部山区的公路,此刻,老张的心随着车窗外的山峦起伏着——

  2013年,他在内丘西部山区摄影时,拍摄到了很多珍稀的鸟禽和大批珍贵的民俗照片。一些精美的摄影作品还登上了杂志的封面。在他获得收获和喜悦的同时,山村里那些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他们那困苦的生活场景,也像“底片”一样印进了他们夫妇的心里。在郭家沟村拍鸟时,他们遇到并听说了孤寡的赵氏老太太的身世;在杨寨拍摄民俗照片时,靠爬行生活的麦根,闯进了老张夫妇的眼帘:麦根靠爬行把捡拾生火做饭的柴禾拖回家的场面,还有麦根那顽强的生存信念,深深触动着他们夫妇的心。而每每遇到这样场景,他们夫妇总是倾力相助。——给山村的留守儿童送去书籍、书包和文具;给山村卧床的老人送过鸡蛋、挂面。老张说:愿以绵薄之助,让这些孤寡、残疾的人感到些温暖。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他们夫妇首先来到了郭家沟村。在这里,他们夫妇要看望的是80岁的赵氏老太太。老人无儿无女,在这个小山村里,只有清贫、孤独陪伴着老人。2014年的春节一天天地临近,村子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在浓郁的节日气氛下,赵氏老太太破旧的小院越发显得冷清和寂寞。

  春节前的山村,并不缺乏欢声笑语,但这笑声驱赶不散老人心头的孤独。冬日阳光好的时候,老人就这样站在门口孤单地晒晒太阳。

  老人看到老张夫妇突然来到她家,感到非常吃惊!

  老人看到老张夫妇给她送来的鸡蛋、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反映出的却是一脸木然的表情。她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年关里还会有人来看望自己这个孤老婆子!

  这不是在梦中吧?她说的第一句话,令老张夫妇很惊讶:“你们看我这个老婆子有啥用”!多年的孤独,已经封闭了老人的心。也许老人不明白,其实这个世上,还有一种“纯粹”的爱,它不需要回报!

  看着老人那孤苦的表情,老张夫妇坐下来和老人拉起了家常,问寒问暖:"如果生活有了困难,您就让邻居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两口子一定会帮助您,哪天我们进山时还会来看您”。慢慢地,老人那冰封了的心,终于被老张夫妇真切的关怀融化了,那木然的表情最终被微笑覆盖了。邻居们都说,自从她丈夫去世后,还没见到老人这样开心地笑过。

  临别,赵氏老太太,默默地送别着老张夫妇。长期孤独的生活,老人已经不习惯使用:“谢谢,再见”这样的道别。只是向远去的老张夫妇轻轻挥着手。——老了弄不明白,这对经常来拍鸟的夫妻,在年关时节还能看望她,他们为了什么?

  离开郭家沟村,老张夫妇匆匆驱车赶到了内丘县杨寨村,他们来到了靠爬行生活的麦根家,把给他准备的大米、食用油、鸡蛋还有一些生活用品放到他家,又匆匆的离去了。老张夫妇的车,像一只小鸟轻快地飞出了山坳,夫妇俩如释重负,他们终于完成了春节前”重大“的年事活动。

  老张对摄影的痴迷一如既往,但他对摄影附加了新的内涵: “让我们把爱带进大山,把大自然的美丽带回我们的城市”,老张夫妇做到了。

  老张,名中年,现供职于冀中股份东庞煤矿。(武占增)

关键词:东庞矿,张中年,摄影,武占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