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率连跌4日 股市或受影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1 15: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4年3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1475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1460大跌15个基点,已经连跌4日,再创汇率下跌以来新低。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由于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大跌但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预计在未来1-2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区间震荡状态,但近期股市反弹恐将夭折。

  国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此前围绕当日中间价上下浮动1%扩大至2%。

  中国央行宣布调价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出现剧烈波动,尾盘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收盘价报6.1781,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1502下跌285点。从盘中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1529,盘中一路下挫,最大下跌逾290个基点至6.1792,跌幅超0.47%。截至周五,受上述消息影响,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连跌4日。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微博)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相信未来的几个月中,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将保持宽松,但即便如此,债券收益曲线仍然处于高位,也意味着市场依旧担心未来的流动性状况,以及第一宗企业债违约后中国的信贷违约风险。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团队的相关负责人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虽然扩大汇率浮动幅度会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但并不代表汇率走势的新方向。维持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保持在6.1的预测,但认为双向波动幅度将有所增大。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但这主要是由在岸-离岸市场之间显著的利差吸引了大量外汇套利资本所致。鉴于近期出口表现相对疲弱,认为今年人民币不太可能继续升值。

  “波动幅度的扩大未必和人民币汇率的方向性变化有关,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去考虑中间价的走向以及它是否将更多地由市场力量所决定。”上述人士说。

  亦有分析师告诉大智慧通讯社,中国央行正在想方设法地将那些预计人民币升值的杠杆投机者清出市场,从而在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之前实现双边波动。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是实现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的又一步。

  人民币回升尚待时日

  近几日,美元指数在国际汇市以窄幅震荡为主,人民币汇率尤其是即期汇价的不断走软。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分析称,更多还是市场自身交易层面的反应,结合本周以来海外市场NDF等人民币远期汇率不断走低的情况来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小幅走贬,回升尚待时日。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波幅扩大后,人民币双向波动更加频发,短期一个月乃至一个季度人民币走势更加不明朗,但人民币汇率交易广度和深度将提高。

  另有股份制银行交易人士指出,人民币大幅下跌百余点,更多是受扩波幅政策出台后隔夜美元空头回补所致。由于市场对扩波幅政策早有预期,且这已经是中国第三次扩波幅政策出台,整体市场的交投相对平淡,估计央行这一政策很难让人民币走出独立行情。

  高盛集团的最新报告亦称,中国经济放缓的风险尚未完全反映出来,要想看到人民币回升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报告指出,近期疲弱的经济数据有助解释中国金融环境持续趋向宽松,包括7天期回购利率下滑与趋使人民币走贬的举措。中国1-2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率几近于零,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纪录之一;在生产活动复苏前,人民币难见明显回升走势。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美元,波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智慧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